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龙”“星妹”加盟黄埔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24 信息时报

  

“星龙”“星妹”加盟黄埔海关
缉毒犬“星龙”在新港码头海关监货仓库进行缉毒检查。时报记者 何健 摄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吴锦隆 吴思海 魏敏 赵宇光)电影《闪闪红星》中,红军将盐撒在棉衣里冲破盐量封锁,再将盐水放火里熬干成盐。现实中,原来也有毒贩模仿这种手法走私海洛因。记者昨日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面对走私手段日益严峻毒品走私形势,广东海关利用缉毒犬和高科技缉毒设备进行“堵源截流”。今年前五月,广东海关立案查处千克以上走私毒品案件12起,缴获毒品190千克,同比增加了230%。

  “星龙”“星妹”

  能嗅出6种毒品

  金毛寻回犬“星龙”和“星妹”是黄埔海关新增添的缉毒“秘密武器”。记者昨日在黄埔海关关内,见识了这两只刚刚从盐田训练基地毕业的缉毒明星的神勇。在训练员的牵引下,只见“星龙”和“星妹”从它们的座架上一跃而下,在一堆堆货物里上窜下跳,不时地用鼻子左嗅嗅右闻闻。在确定没有毒品时,才摇头摆尾地回到训练员身边。

  据介绍,目前用的缉毒犬全部是“安静型”犬,非常温驯。一旦发现毒品,缉毒犬立即坐下示意,不会因吠叫对旅客造成惊扰。目前它们已经能嗅出冰毒、大麻、海洛因等六种毒品了。“星龙”和“星妹”任务非常重要,它们肩负着黄埔关区内的30多个码头的货运线和两个旅检现场的查毒工作。

  有关人士戏称,缉毒犬享受的可是“处级”待遇呢。有专门为它们准备的座架,还有自己的空调公寓。另外,缉毒犬的饮食非常严格,只许用训练基地调配的营养配方狗粮喂饲,人的食物是严禁给缉毒犬吃的,因为这可能会损害其消化系统。

  前5月查处40起

  走私毒品犯罪案

  据介绍,今年1至5月份,广东海关共立案查处走私毒品犯罪案件40起,缴获各类毒品近200公斤及易制毒化学品3吨,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50名,同比缴获毒品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上升了228%和20%。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副局长黄少东介绍,广东关区毒品走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走私毒品大案增多;二是毒品走私呈现多渠道渗透态势;三是走私毒品种类多样化,主要为可卡因、冰毒、咖啡因、海洛因、氯胺酮等;四是大宗毒品走私案件主谋主要是境外人员;五是藏匿是毒品走私主要手段。

  毒贩门的走私手段也日益隐蔽。黄少东介绍,有些毒贩甚至把衣服浸泡在溶化了的海洛因液体内,弄干了穿在身上,等过关以后再把衣服泡湿,重新提炼出海洛因。“不仅如此,有的毒贩将毒品倒进洗发水等产品里面,还有的干脆吃进肚子里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