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西藏首发列车成了官员专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26 信息时报

  赴西藏的火车通车在即,各旅行社推出的西藏火车游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阶段。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直达拉萨的首发车一票难求,中铁旅行社的相关人员表示,7月1日的首发车根本不对外卖票,主要是官员和媒体记者等乘坐。

  看了这条新闻,笔者非常疑惑,这一趟首发车咋成了“官员专列”?

  问题是沉甸甸的,但答案其实却很简单。因为是青藏铁路运营的首发列车,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即便是其乘车票据也具有巨大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但在铁路部门眼里,列车的容量是有限的,只能优先照顾“高端”顾客。

  如此求大于供的局面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似乎也是件为难的事情。但不论再怎么“难办”,也不能将有限的资源当成某种“慰问品”偷偷发放给官员和记者,将普通公众的乘坐权加以剥夺吧?铁路资源由国家投资建设,具有公共性和公益性。属于公共的资源,被运营者“馈赠”给少数人,无疑是对于公共利益的不当侵占。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为什么一到资源紧张的时候,首先想到的都是“高端”顾客?回想起多年前发生在新疆克拉玛依的那场大火,那句至今仍在很多人心头激荡的“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再看看今天的“赴藏首发车”,笔者实在无法抑制内心的巨大失望。陈一舟(政工干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