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作力哪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26 信息时报

  叶倾城专栏

  什么叫换汤不换药?只要看一下这两年的电视屏幕,就知道了。

  我已经看过美女版的《苦菜花》,奥运会版的《小兵张嗄》,旧上海版《欢颜》,还有非琼瑶版但极其琼瑶的《哑巴新娘》,还有李雪健版《搭错车》——到底是怎么想的,

如何把台湾的60年代硬生生嫁接到大陆的21世纪?

  现在呢,我每次看到女主角穿着30年代的女学生装或者阴丹士林旗袍,娉娉婷婷从辆黄包车上下来,就知道这后面的故事:潇洒贫寒的爱国青年,美丽天真的富家千金,我一看到屏幕上摆出这阵势,就知道这爱情的模式,有门第有专横的父亲,他们出走、流浪、卖艺……多么像《水云间》,又有日寇的侵略、有家破人亡、原本相亲相爱的姐妹爱上同一个男人……我忍不住打了个盹儿,醒来就以为我在看《情深深雨濛濛》。

  女主角身边一定有一个痴情人在追慕她,这不稀奇,没有第三者就没有现代艺术;也有几个坏人在迫害他们,万恶的旧社会和万恶的封建礼教,总得落实到某一个具体的黑手上。总之,几十年爱恨情仇——这四个字已经滥俗到家,他们又重逢了,男婚女未嫁,先是喜出意外,又开始“我该选择她还是你”,哼,太像《几度夕阳红》了。再往下,还会有同父或者同母的兄弟姐妹相恋,这当然就是《雷雨》了。

  这里的人都是扁平的,富家千金就是富家千金,风流才子就是风流才子,从扮相到台词,全都不出奇。我不由自主想到《红楼梦》里,史太君破陈腐旧套:“这些书都是一个套子,左不过是些佳人才子,最没趣儿。”

  因此,我不能不问:编剧、导演,你们的创作力到哪里去了?如果还这么一路借桥段、借情节、借构思,我觉得让电脑来拍电视就可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