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国外何不先学学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兵团创造了农田大面积应用滴灌技术的世界第一。现在国内有些地方提出到以色列参观学习,以色列的专家却直指石河子:到那里学习就可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节水灌溉建设办公室主任胡卫东日前对记者说。(6月12日新华网)

  仔细琢磨,这篇报道颇耐人寻味。国内挖空心思要到国外学滴灌,而真正值得学习的滴灌却在自己的眼皮下。真的是某些人不知道国内的这项国际先进技术吗?依笔者之见,

非也。“学者之意不在滴灌,而在乎山水之间也”。

  近日,国内众多媒体便报道了中国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意取经韩国的“新村运动”。在未来的3年内,有关方面将派出3万名农业官员到韩国考察学习。对此,韩国中央研修院在今年已经为来自中国的约1万名公务员,安排了“培训7天、观光3天”的研修计划。

  笔者注意到,这条新闻披露后,网友指责之声如潮。其诟病的靶子便是出国学习已成为某些人游山玩水的代名词,而如今又打着“建设新农村”的幌子一窝蜂地去拣拾别人早就弃之不用的“维新残渣”、“被遗弃的运动”。名为学习,不外乎就是拿纳税人的钱去国外风光、潇洒。

  应该承认敞开国门学技术、学经验、学管理,这是借力发展的有效举措。然问题是,时下公费出国学习一窝蜂,有钱的出国学,没钱的贷款也去学;国内能学的国外学,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学;领导学了干部学,学了周边漂洋过海学。有调查显示,一年仅公费出国考察学习费用便达3千亿元,巨额的学费背后扪心自问又学了啥?

  曾有国外朋友揶喻国人的频繁出国考察学习“连奶牛都认识中国人”。说这是讽刺甚至是挖苦都不为过,担忧的是国人并没从别人的讥笑中醒悟过来,反而抛出3万人出国学习计划,不知这是有意显示国人的好学,还是“崽卖爷田心不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实,自家之石,同样可以攻玉。正如有网友所说,时下不是我们去国外学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走进农村,贴近农民,去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成功的经验在自己的实践中,而非削足适履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

  因而,与其变着花样学国外,不妨先学学国内。一是国内确实有成功的经验;二是要善于在实践中创造性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