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董宏达: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2:29 东方网

  37年前,一位舍身救火抢救集体财产的女工,一位被烧掉耳朵、乳房和脚后跟的女工,一位身上异体植皮23次的女工,一位曾经走进全国全日制小学课本的女工,一位与王杰、刘英俊、向秀丽等英雄名字一样响亮的女工,如今却要靠廉价去痛片抗争病魔的折磨,她的名字叫方玉荣(2006-06-17生活报)。

  方玉荣舍身救火那年才27岁,到工农区街道办的“工业风电焊厂”当工人只有两个

月。当年发生火灾时车间一片火海,几名工人争先恐后地跑出了车间,这时候方玉荣离门口最近。“我要是跑的话,两步就出来了。可是,焊接用的氧气瓶的输氧管已经烧着了,要是不扑火的话,把氧气瓶烧炸了,那后果就太大了。”方玉荣不顾一切地冲到氧气瓶边,将燃烧的氧气瓶输氧管拽掉,然后奋力扑火。等到闻讯赶来的群众将方玉荣救出火海的时候,方玉荣已经被烧成了“肉蛋”,1.70米的个子不到了1.50米,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好地方。据后来医生诊断,方玉荣烧伤面积达93%。

  而三十多年过去,方玉荣这位活着的英雄却被人遗忘了!在谈到见义勇为英雄时,有句最为流行的说法叫“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然而,这话用到方玉荣身上,却是英雄流血又流泪啊!流血是她本人自愿的,方玉荣告诉记者,对自己当年救火的举动,她从来没有后悔过;而流泪确是一种无奈和悲伤。

  无奈的是,以方玉荣自己的能力和作用,很难与强大的企业和手握权力的政府部门博弈,其合理的诉求难以得到支持。前些年,她一直由原来的街道工厂给开退休金、报销药费和护理费,后来工厂卖给了个人,退休金由当地社保局负责,一个月只有400元钱,而药费就没人管了,工厂的买主同意按每月60元的标准给她出护理费。方玉荣曾到厂子找了几次,要求给报销药费和提高护理费,厂子说,接手的时候,没人告诉方玉荣的事情,给60元护理费就已经不少了,老人只好作罢。

  悲伤的是,维持生命的医药费自己都拿不出,还连累了孩子们。对烧伤后出生的小儿子,方玉荣更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痛,如果自己没有被烧伤,如果自己没有用那么多的药,小儿子不会出生时就是个傻孩子。说到痛心处,方玉荣抹起了眼泪。而现在,有病的时候,儿女帮老人买些药,老人病稍好些,就舍不得吃了,结果有些药都过了期。

  然而,在我看来,方玉荣的无奈和悲伤,恰恰让我们的政府和相关组织蒙羞受辱。以人之常情来衡量,莫说是一位曾经为抢救集体财产身体遭受严重伤害的英雄,就是一位极为普通的人甚至是流浪汉,在遭遇病魔和其它灾难时,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救助啊!可是,区妇联主席王雪莲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人知道工农区住着这样一位英雄,她也没来区上找过。

  王雪莲的话很坦诚,作为肩负为妇女维权重任的妇联组织,楞是不知道方玉荣这位英雄还住在这里,连妇女的娘家都把这位当年的英雄给遗忘了?耐人寻味的是“她也没来区上找过”,如果说老人不想给组织添麻烦没去找,或者老人相信组织会把她的事安排妥当的,不用个人去找,这体现的是老人的一种思想境界和对组织的一种信任。如果组织辜负了老人的信任,把“她也没来区上找过”当成没有解决问题的理由,这就不厚道了,而且有逃脱责任的嫌疑,无论如何无论妇联还是政府部门,都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这位老英雄的困难放在心上,否则,什么执政为民,什么“群众利益无小事”,什么知荣明耻,等等,在这个地方统统都是苍白无力的。

  有网友气愤地说,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在这个社会里千万不要做损己利人的傻事,什么见义勇为,什么维护正义,什么大义凛然,都是骗人的东西。这个社会就是要好好善待自己,做个打不还口、骂不还手、低声下气、什么都不过问,什么都不要参予的顺民。还有网友说,曾经助人为乐被人骂做傻B,当时还觉得他人素质低下,现在想起来人家比咱高明多了!

  啥是最好的教育?不是那些“一定要倡导见义勇气、关爱社会的新风尚”空洞的说教,也不是那些“一定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人民谋利益是人民公仆的天职”和年节领导慰问贫困户时在镜头前“政府不会忘了你们”的表白,而是那些年者见摸得着,群众用心感悟的活生生的事实,是政府履行职责所表现出的一片片爱心。当然,这些都是最好的正面教育。然而不要忘了,教育也有两面性,因政府不履行职责而出现的像方玉荣这样英雄流血又流泪的负面典型事例,同样也会起到教育的导向作用,但这样的教育所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样教育的结果太让人后怕了!

  报道结尾说,这个问题区里正在研究。区领导还表示,要给方玉荣的小儿子办一个残疾证,以便将来能领取低保金。但方玉荣的大儿媳武玉霞介绍说,这都是两个多月前的事情了,后来区妇联的同志来了,给老人拿了400元钱,让老人自己去定做一双单鞋,其他事情就没有下文了。研究发两个多月了,还没有下文,政府的公信力何在?有关部门都在干什么?这么非常简单的事都拖着不办,人民群众还能指望你们办什么大事?


作者:董宏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