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背景资料: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其宗旨是在部分亚洲国家之间讨论加强合作、增强信任的措施。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建立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亚洲不少国家的赞同和积极参与。

  1999年9月,亚信会议首次外长级会议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土耳其等16个成员国的外长或副外长以及部分国家的观察员和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亚信会议成员国相互关系原则宣言》。宣言的主要内容包括:维护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发展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等。

  2002年6月4日,第一次亚信会议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发表了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

  目前,亚信会议有17个成员国: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会议的观察员国有: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黎巴嫩、马来西亚和乌克兰。联合国、欧安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享有观察员地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