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纵身跳下二楼灭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纵身跳下二楼灭大火

  6月16日,长沙市天心区,妈妈正在为唐陆揉脚。4月4日长沙市书院路126号C栋一楼突发大火,因火灾救人右脚跟骨骨折的唐陆目前还没完全康复记者 吴小兵 摄 ■记者 刘燕娟

  今年4月4日上午11时许,长沙市书院路126号C栋一楼突发大火,当时房里仅有一对年近70的老夫妇,且其中还有一位是中风的老人。在听到呼救声后,住在二楼的21岁小伙子唐陆从楼上纵身跳下,拿起拖把就开始扑火。火扑灭了,唐陆才发现自己右脚跟骨骨折了。6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书院路126号,见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

  受伤至今从未去复查

  听到记者要来采访,唐陆提前来到了约定地点。看着带路的唐陆,可以感觉得到他的脚伤恢复得不错。

  “自4月10号唐陆的脚在省人民医院打过石膏后,到现在一直都是在家里擦药、护理。”唐陆的姐姐唐明华告诉记者。原来,事故发生后,唐陆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跟骨线形骨折(骨头裂开8厘米)。“当时医生说要先交5000元,完全治好至少需要1-2万元左右。我一听就懵了。”无奈之下,唐明华只得把弟弟带回家,而唐陆也只能躺在家中忍受脚伤的折磨。

  当记者问道:“脚伤已完全康复了吗?”唐陆只是憨厚地点点头,连说“没事。”他的妈妈却偷偷地告诉记者,为了不让他们操心,唐陆有什么苦痛都是自己顶着,实在忍受不了才跟妈妈说,要帮他揉揉。现在每到晚上或下雨天,唐陆的脚还是会胀痛,走路也最多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家里人想带唐陆再去医院看看,但这个懂事的孩子不愿意,怕花了钱。

  左邻右舍都来献爱心

  唐陆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特别是书院路的邻居们经常来看望这个小伙子。当他们了解到因无力支付住院费,唐陆只得在家养伤后,纷纷自发献爱心。“附近的医院主动找来,给唐陆免费打了几天针,送来了一些药。一些卖菜的农户听说是给二楼的那位救火青年捐钱,也都纷纷掏出了钱。”唐明华说。

  现在,唐陆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原来国储电脑城一位电脑经营者在得知唐陆从四川老家来长沙投靠姐姐,因为只有高中学历,多次找工作都被拒之门外后。主动联系唐陆免费为其培训电脑维修等技术。“我现在已学了1个多星期了,发现对电脑非常感兴趣。”唐陆高兴地告诉记者。

  “从来没有后悔过”

  在和唐陆的交谈中,这位腼腆的小伙子言语不多。“起火了就去救,谁看见了都会这么做的,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而已。”唐陆说。

  唐妈妈看到儿子伤成这样,非常心痛,有时会数落儿子不该充英雄,唐陆经常安慰妈妈说:“妈,不要紧,一点小伤。”一楼的张义华两口子家里也非常穷,但仍坚持送来两百元作医药费,唐陆坚决不收,邻居见了,都说唐陆有点傻。事后也有人问唐陆自己伤成这样,后不后悔救火,唐陆说,这有什么后悔,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

  □事件回放

  2005年12月,唐陆退伍回家。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唐陆抱着要闯出一番事业的心情来到长沙,投靠姐姐,住在长沙市书院南路126号C栋204房。2006年4月4日上午11时,住在长沙市书院南路126号C栋一楼的张义华家厨房下面的平台上突然起火,69岁的张义华中风瘫痪在床多年,老伴彭宿桃急得大叫,跑到院子里大叫“着火了”,自己却一下急晕了过去。在危急时刻,住在二楼的唐陆听到叫声,连鞋子也来不及穿,就跑到阳台上看情况。此时火苗已蹿到二楼窗户外,眼看就要烧到窗户外的高压线,见此情景,唐陆想也没想,就纵身跳下阳台,拿起一个拖把就开始扑火。火终于被扑灭了,唐陆却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右脚一阵钻心的痛,送到医院,经检查,唐陆右脚跟骨骨折,可家中生活困难,无钱医治,唐陆只好躺在家中忍受脚伤的折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