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01号证书"的标杆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从2002年以来,大大小小的听证会开始融入长沙市民的生活。岳麓山门票调价、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出租车起步价调整……长沙人对“听证”二字从陌生到熟悉,渐渐开始习惯,也开始形成某种惯性思维:似乎“听证”总是和掏钱离不开关系,而“听证”似乎总是意味着“涨价”。

  今天,“听证”第一次在长沙老百姓的家门口和“环保”二字挂上了钩。长沙的夜

晚,莺歌燕舞,长沙人喜欢在这样的劲歌热舞中沉醉,生活在娱乐场所周边的居民却也开始在耳膜的痛苦中挣扎。

  劲歌热舞也成了一种噪声污染源,既然是污染,就不能任意排放。不敢说,这第一张排污许可证的发放,会在长沙娱乐业界掀起一场多大的“风暴”,但至少,老百姓也开始知道,面对无孔不入、让人辗转反侧的噪声污染,我能拿起怎样的法律武器与之抗衡。

  从更深一层来说,这是一次“听证”上的突破。与那些再“听”也要“涨”的“听证”比较来说,这样的听证内容,即便置于全国的视野来审视,也是极具新意的;这样的听证本身,也极具标本价值。这次听证会是真正听了“我”的,让普通公民体验到自己的权利,感受到真正的民主。这同样也是“环保”的突破,一向“势弱”的环保部门第一次将自己的行政审批权推到了前台,将自己置于全社会的关注之下。

  ■记者 肖雯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