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

  ■曾松亭 著

  毛诗谜团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这是毛泽东一首题为《答友人》的诗。1963年12月发表的时侯起,它就留下了一个谜团:这位“友人”是谁?为什么毛主席赠诗给柳亚子、郭沫若时,都有名有姓,而对这位“友人”却隐姓埋名呢?

  这个谜,后来竟然嬗变为一场争论———关于这位“友人”究竟是谁的争论。

  他是谁?

  他就是曾经被毛泽东当面称为“九嶷山人”的乐天宇。

  九嶷山位于湖南省宁远县城南,山势雄奇,纵横百里。

  在北京国立农业大学,乐天宇结识了李大钊、邓中夏、何孟雄,和从长沙来到北京的毛泽东,也有了更进一步接触。其后任中共北京西郊区委书记。

  “三•一八”后,北京的形势更加险恶。反动政府对南方籍的革命分子不分青红皂白,见了就抓。有一天晚上,农大的老同学、北方区委联络员左正元突然找到乐天宇,通知他到东郊民巷苏联驻华使馆旁边的一所房子,有人找他谈话。乐天宇按时去了,开门的是王和波,乐天宇问是你找我谈话吗?王说,哪里是我呦,是胡子要找你们,乐天宇很惊奇:“呦,形式这么严重,胡子还没有走啊,还要他亲自找我们谈话。”

  李大钊对乐天宇说:“乐天宇,你在西城工人俱乐部活动,谁不认识你,你应该立即转移”,听了大钊同志语重心长的话,大家都深受感动,也更为他的安全深深担忧,大家都恳求他暂时躲避。李大钊说:“北京是重要的政治舞台,是党在北方的工作基地,我怎么能离开呢?至于安全问题,我住在这里段祺瑞还不敢把我怎么样,同志们放心吧。”他的声音是那样的坚强镇定。

  乐天宇万万没有想到,这次和李大钊分手竟成永诀。

  “三•一八”惨案以后,大批被北京政府通缉的共产党员转移到张家口地委工作。为了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北方局决定由丁之之任地位书记,王亦飞任军委书记,乐天宇任农委书记。在军阀统治下,铁路工人生活很苦,京绥路的一些单身工人无家可归,只好在车站附近,集资用茅草盖盖了八间小平房,作为栖身之所。地委的同志一开始就把这里作为开展工作的基地,常常深入到“八间房”,和这些苦大仇深的工人打成一片,向他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翻身求解放的道理,发展党的组织,使这八间茅草房成为了张家口地区党的策源地。

  农委书记乐天宇的公开身份是实业厅的农业技术员,他利用这个身份做农运工作非常方便。离张家口不远,有一个孤石村,这里有一个农场和一所农民学校。乐天宇就把这里作为农民运动的起点。1926年冬,乐天宇和詹乐贫、向仲华、许建国等同志先后奉党中央之命,调回湖南工作。詹乐贫曾在常德某县任县委书记、湘西特委书记,“马日事变”后壮烈牺牲,陶季玉、唐昭熏去湖南芷江县领导农民运动,也是在“马日事变”中壮烈牺牲。乐天宇被派去他的家乡宁远县。这时,毛泽东发动和领导农民运动已经在湖南全省轰轰烈烈地展开。乐天宇回宁远后被选为县农民协会委员长,踏上了他的革命生涯的新的征途。(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