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姊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这家人的屋一多半是蒲编的,画起来好看,住起来可没有木头屋好。这家很穷,木板房子有半间,睡房和厨房之间只横着一根木,有一间依着山,没有材料将裸着的山隔一隔。两顶铺,铺盖均极破旧,堂屋放各式农具,山竽、新近收的菜籽用木澡盆装起,一节木头上有娃放风筝的红绿尼龙线。

  家里的妇人正忙,水珠从她的遮雨的透明塑料薄膜上顺着肩膀滴落……屋门口坐着

一个女孩,长得乖,穿着一件大红裳,编织着什么女孩子用得着的东西——用那些零碎的、五颜六色的线。

  墙上一排儿粘着这家人的光荣——奖状。女孩坐着,并不说话,来了客并不起身,依旧织她的东西。

  这里每年都来人画画,她家里还让拍电视的人来过。我看奖状,一一都看,原来她兄弟姐妹三个,她第二,下面是老弟。姐姐的奖状多是来自“田径”运动,她则多为“优秀少先队员”。

  爱田径的跟本村的青年去了深圳打工,做玩具厂的工人,玩具厂有几百这样的人。我问她姐姐在那里好不好,她说:“当然好!”“那你去不去?”“她要我去,我不去。”“你好好读书,你喜欢读书是不是?”她不做声。我说话讨好她,说她长得好看,又左一下右一下拍照,这下她笑了笑,笑得好好看。

  她不出去,她现在是这么说的,也许出去,像她的姐姐,也许像她的妈。她长得像妈,或许将来嫁的人比她爹强,这样她也许过得好些,现在,还是让她编她的彩色线罢。

  雨还在下,看上去有落一整天的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