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笑泉的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好久就有一个想法,要写篇关于马笑泉先生的文章。我这人笨,一定要有想法,才有写法。这大概就是我写了十多年的公文,最终也没写出什么出息的缘故。

  我和笑泉都是邵阳人,最初是在《芙蓉》和《小说选刊》上看到笑泉的中篇小说《愤怒青年》。继而另一个中篇《打铁打铁》上了《当代》,并被《小说月报》转载。此后又有多个中短篇小说在《芙蓉》和《当代》等刊发表,让人刮目相看。中国文学刊物不少,可

一流刊物和权威选刊也就那么几家,许多作家包括名作家,终其一生都没法跻身其中,二十五六岁的笑泉却在这些刊物上频频露脸,实不简单。

  不简单自有不简单的理由。笑泉出生于隆回,那是块让人倍生敬意的土地,众所周知,它曾养育出大思想家魏源。多少年来,隆回的文学薪火相传,出了一拨又一拨诗人作家。从当年的湘军七小虎匡国泰,到校园诗人马萧萧,再到红极一时的网络作家李傻傻,如今又涌现出马笑泉,真是再自然不过。

  笑泉生在隆回已是大幸,又长于书香门第,抢占了先机。笑泉几个舅舅都是文化人,对他影响不浅。母亲李丽明也是作家,常有作品见诸报刊。当年就是她和胡光曙、匡国泰等作家在隆回组织辰河诗社,带动了当地的文学创作。在这样的氛围里成长起来的笑泉,想拦住他不做作家,怕是不那么容易。笑泉毕业于湖南银行学校,一直在银行里干会计。他告诉我,最初是要做经济学家的,曾研读过大量经济学理论,可最后还是成了作家。不用说,这是他的遗传基因和家庭背景起了作用。

  有先机当然不够,还得有后劲。后劲就是实力。读笑泉的小说,常为他选取素材的独特,叙述故事的老到,刻划人物的精微,深感叹服。这就是实力。笑泉的实力首先在于他勤读书和会读书,套用旧时的话,叫做苦干加巧干。笑泉是有悟性的,可他知道光有悟性还不够,还得多读书,把书读扎实。他有个书房,里面几个大书柜,装满古今中外文学非文学的书籍,且都读过。读过还不算,还得读出体会,读出后面的东西。看笑泉关于鲁迅王小波等人著作的笔谈,你会惊异他见解的独特。

  笑泉偏偏又勤奋,从不热衷吃喝玩乐,除了读书就是写作。笑泉身为银行会计,上班走进办公室,除非上厕所,必得下班才出得门,不可能拿公家的时间写私人的小说。可他有他的办法: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打开电脑,写到七点,才洗漱吃早餐,往办公室赶,写作工作两不误。两个小时写上千来字,一个月下来就是一个中篇。

  新近《芙蓉》选了湖南五位颇具实力的青年作家的作品小辑,叫做“文学湘军五少将”。笑泉的小说小辑已经推出,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他的《愤怒青年》被法国橄榄树出版社正式签下了出版合同,与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成为该社2006年计划向本国读者推介的两部中国小说,可说走向了世界。《邵阳日报》慧眼识珠,看中笑泉的文学才华,破格将他调入,主持编辑“双清”文学版。笑泉天天能与自己钟情的文学相处,岂不快哉!三喜临门,笑泉不埋单,我这篇小文决不交出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