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昭光谈健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洪昭光谈健康生活

  洪昭光教授,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卫生部首席健康专家,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其健康演讲在全国刮起了一阵阵健康旋风。最近,他出版了专谈中青年人健康问题的《四十岁登上健康快车》一书,引起轰动,本报特连载以飨读者——

  春有百花秋有月

  许多肥胖的女士可能会奇怪,白天上班,晚上洗衣服、做饭,一切家务都得干,没少活动呀,有时还觉得挺累,怎么就没有瘦下来呢?其实,这是因为没有科学运动或运动量不够,单纯的家务劳动根本代替不了运动。

  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也是最省钱的运动,它的健康效果绝对不是高尔夫球、保龄球、游泳所能代替的。目前仅北美洲每天就有8000万人参加步行运动。在欧洲,步行运动、徒步旅行早已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时尚。快步走对于女性有更大的恩惠——更有利于女性的身心健康。因为一般女性都较少参加剧烈的运动,而只要每天能快走30分钟,每周运动5次以上,中风的概率就可以降低30%%。如果每天快走45分钟到1个小时,患中风的概率可降低40%%。

  为了减肥,女人们费尽了心思,受尽了折磨,什么吃药减肥、吸脂减肥、溶脂减肥、SPA瘦身、塑形减肥。但减肥不能影响健康,要不,人是瘦了,身体也垮了,有什么用呢?我们提倡健康地减肥,就是要合理膳食,少吃多餐。一般的原则是: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早餐不能不吃,经常不吃早餐,血糖就会降低。得了低血糖就影响人的注意力、思维能力,影响健康,影响工作。晚餐不可多吃,晚上多吃,运动少,体内大量热量排不出去,就会堆积脂肪,身体发胖。少吃多餐可以控制饮食,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预防糖尿病,降血脂。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竞争的日益激烈,职业女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病”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

  有些女孩子本来工作不错,收入不错,然而她们却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随着阅历的增长,对于工作逐渐失去了兴趣,常常觉得心中莫名其妙的疲劳;有的面对工作机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也有的女性过分地追求变化,不断地变换工作环境,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结果使自己对工作越来越麻木。

  有些中年女性面临下岗、再就业,找工作成了麻烦事。很多单位明文不招女性,即使招也要加上一条年龄限制:超过35岁的不要。这就更增加了她们的心理恐惧,她们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刻面临着被解雇的风险;她们年龄偏大,知识结构相对陈旧;她们觉得精力不充沛,竞争不过年轻人,其实这是她们自信心不足所产生的忧虑。她们没有看到,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阅历就是一个重要的竞争砝码,至于其他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努力去改变。

  另外还有一类职业女性,在外是单位的领导、骨干,在内是家里的贤妻良母,她们为事业、家庭和子女的成长而奔波,还要在上下级、同事、姻亲、家庭等纵横交错的人际关系中求得完美。她们承受着各种压力,纷繁复杂的各种事情使她们紧绷着一根弦,她们也在担心,万一哪天弦断了,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人整天心事重重,心理不平衡,怎么能不得病?任何情境下,如果能有一颗平常心,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才有健康的基础。我希望职业女性和所有的女性记住这段古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人生都是好季节。”(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