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弑父之罪,首在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03 四川新闻网

  儿子一心想退学重考北京的大学,老爸却想让他老老实实毕业后出国留学光宗耀祖,父子间的争吵最终演变成人伦悲剧。昨日上午,广州某大学生董吉君杀父一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虽然庭审时董一直坚称“就是想杀死他”未见丝毫悔罪之情。(6月17日《信息时报》)

  大学生董吉君杀死父亲,已经是大半年前的事了,然而在审判之时,身为儿子的他

似乎还对已经死去的父亲恨之入骨,毫无悔意。在受审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仍然是:“我就是想杀死他,谁叫他老是胡乱规划我的人生!”

  亲生骨肉,关系竟然到了如此水火不容的地步,痛心!造成今天如此悲哀的结局,到底是谁之过?

  以往碰到这类事情时,人们包括媒体,往往都以“没人性”、“冷血”来形容弑父者。然而我以为,弑父者固然罪大恶极,但首恶却在父母自己!

  每个人都不是生来就如此凶残、如此没有人性的——“人之初,性本善”。决定子女人格等形成的,是后天的教育。这其中,家庭又是最关键的一环。在家庭教育中轻视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必然导致“养虎为患”!

  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是,中国家庭教育基本上是失败的!

  一些家庭对孩子的什么事都要管,教育方法简单粗暴,是典型的封建家长制作风。而有的家庭则相反,什么事都顺着孩子,只讲溺爱,不讲教育,结果是孩子随心所欲,放纵任性。而有的家庭则干脆对子女不闻不问,放任自流,结果可想而知。

  2004年10月22日,休学在家的山西高中生齐洪洋用榔头和菜刀“回报”了家庭的“棍棒”教育,残忍地杀死了亲生父亲。(中新网)

  要做事,先要学会做人。然而,对思想教育的忽视却成为我国家庭教育的普遍现象。没人性的孩子谁养成?“子不教,父之过”!所以,孩子犯下弑父之罪,首恶却在父母自己!(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