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扔掉“状元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17 今晚报

  近些年,每逢高考后,“状元”两字曝光率通常都很高。一些媒体的不正常炒作固然对“状元现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不可否认,客观上“状元情结”还在一些人心中残存着。

  “状元”是古时科举制度下的产物。但我们先要明了一点,古时的科举,不论是唐时的主重诗赋取士,还是明清的主重经义取士,基本上都是当时读书人施展济世安邦抱负(

姑且不论只想当官发财者)的惟一出路。所以,别说中了状元,只要放榜后榜上有名,便会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莫大兴奋。

  然而若想一想,从古至今产生过那么多的状元,可是有几个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过点滴痕迹?中华民族历史上建立过不朽功业的伟大人物,又有几个是状元出身?

  况且今天,高考不是科举。它只不过是对学子某一阶段学习成果的检验。拿掉了“光宗耀祖”的虚荣,“状元”也不过是一成绩好的普通考生而已。即便中了“状元”,也并不代表今后一定会怎样怎样。

  “状元”不足骄,“落榜”也无妨。现在的时代,想成为栋梁,想为国家、为社会贡献才华,路径有千条万条。无需举证,只要看看各行各业的楷模,他们绝大多数并非都曾“金榜题名”。

  所以,请把那毫无意义的“状元情结”扔掉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