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半年攻克学校网站 电脑高才生网络篡改学生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娜

  本报讯哈市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级学生李雨(化名)经历了半年多的苦心研究后,利用木马程序进入到了学校教务处网站,把自己的英语成绩从59分改成了74分。此后,他又为该校20多名学生修改了成绩数据,后被警方抓获。日前,哈市香坊区检察院对李雨提起公诉。

  今年3月份,哈市某高校老师突然发现,多名学生的考试成绩明明是不及格,可是学校教务处的网络成绩单上标明已经及格了,学校教务处立即展开调查,并找到了考试的原始考卷,发现上面的成绩确实不及格,而在电脑上却明明写着及格。难道是老师登成绩的时候弄错了?经过调查发现,教务处记录成绩时必须有两名老师在场,一名老师记录后,另一名老师还要进行复查。因此,这个环节出错的可能性很小。

  随后,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一名领导找到几位成绩改动过的学生了解情况,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几名学生表示,他们是在QQ聊天时认识了一个网名叫“星空”的人,他自称认识教务处的人,可以更改成绩,每科收费100元,而且可以事后收钱。几名学生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结果几天之后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原来没有及格的成绩果然都及格了,于是他们分别向“星空”交纳了费用。

  获知这一情况后,学校立即向警方报案。3月29日,哈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全力对此案展开侦破工作。警方对几名更改过成绩的学生做了详细的笔录,几名学生均反映,每次交易时,“星空”都穿一件很长的风衣,把自己的脸遮上,而且一般都是在晚上,在食堂或者是校园的角落里把钱直接交到“星空”的手上。警方通过调查后将目标锁定在哈市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级学生李雨的身上。4月6日,警方将李雨抓捕归案。李雨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了解到,李雨是该校计算机协会的副会长,在计算机方面很有专长,但其他成绩一般,尤其是英语,在英语结业考试中,他只得了59分,被“挂科”。2004年12月份,李雨突然发现学校教务处的网站程序上有漏洞,于是他开始潜心研究破解方法。经过半年多的研究,2005年6月,他利用“桂林老兵木马”程序,终于攻克了哈市某高校网站。他进入网站后把自己的英语成绩从59分改成了74分。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并没有人发现他的成绩被改动了。于是从2005年10月1日开始至2006年3月17日期间,李雨采取上网聊天的方式,多次在哈市某高校校友录和QQ聊天室里,谎称认识学校教务处的工作人员可以修改成绩数据,寻找和联系需要修改成绩的学生,每科收取50元或100元的费用,而且可以先改数据后收钱。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李雨先后为该校20多名学生修改了成绩数据,总计收取人民币达15000余元。一名学生找到李雨将自己的成绩更改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宿舍内的其他同学,结果宿舍内的几名学生纷纷找到李雨帮忙更改成绩。看到有人竟然给自己“揽”来这么多生意,李雨还给中间人相应的提成。

  3月20日,李雨听说学校正在调查此事,他害怕事情败露,为了隐瞒犯罪事实,他再次利用木马程序进入教务处的网站,将里面的5000多条数据进行了修改,其中一些科目在90分以上的成绩均被下调10分或20分,李雨想以此制造混乱的场面。

  据香坊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敢介绍,李雨的犯罪行为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曾一度造成学校网络瘫痪,网站关闭,甚至不能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成绩,学校老师连续多日加班才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在调查中还发现,李雨生活非常简朴,并对未来充满计划。检察官也对他表示非常惋惜。目前,香坊区检察院已对此案提起公诉,法院近期将做出判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