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凝石技术展现广阔应用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邹声文)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凝石技术研讨会”上获悉,与传统的建筑胶凝材料水泥相比,由中国科学家发明的新型建筑胶凝材料凝石在能耗、环保、强度、成本、耐腐蚀性等许多方面表现抢眼,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是世界水泥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传统的水泥生产能耗高、污染重,且资源

消耗大。据专家介绍,我国适宜烧制水泥的石灰石可开采储量为250亿吨,以2003年的水泥产量计算,仅够用30余年。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日益成为全社会共识的情况下,中国水泥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

  地质学研究发现,天然火山灰等物质在常温常压条件下通过沉积、变质过程,可以转变为长期稳定存在的铝硅酸岩石。根据仿地成岩理论,清华大学国土矿产资源与利用研究中心主任、首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孙恒虎发明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凝石技术:以各种工业废弃物(如冶金渣、粉煤灰、煤矸石、赤泥以及其他工业固体废弃物等)为主体原料,配以少量成岩剂,在常温常压条件下生产出高性能的新型建材——硅铝基类水泥产品。

  与普通水泥相比,凝石具有多种优点,如:生产过程属于“冷操作”,节省大量能源;生产过程减少大量烟尘,不污染环境;以各种废渣、河沙为原料,不破坏天然资源;在强度、密度、耐腐蚀、抗冻融等方面,产品性能优良;生产工艺简单,对传统水泥生产线稍作改造就可用于生产等。

  目前,这一技术已走出实验室,在吉林、河北、广西等地建立了十多条生产线,产品在道路工程、厂房建设、基础工程、矿业工程及混凝土制品方面得到规模化应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