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发掘一座唐墓 出土40余件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7日电(记者冯国)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考古人员最近在西安市长安区的韦曲一带发掘了一座唐代墓葬,出土了铜镜、陶骆驼等文物40余件。

  这座唐墓墓室深6米,斜坡墓道长20米,墓道上有3个天井,从形制规模看其规格不低。墓室中陪葬器物分别是陶狗、陶鸡、陶牛、陶羊、陶骆驼,均色彩鲜艳、造型生动、保存较好,另有少见的铅质马镫以及一枚直径10厘米呈葵花状的铜镜。

  专家认为,已遭剥蚀的墓志上写着“唐新昌公主……”等内容,让人想到《唐会要》的有关记述:天宝六载“新昌公主因驸马萧街亡,奏请度为女冠。”意即新昌公主因丈夫死亡而出家为道姑。

  由于墓志铭文不全,已无从知道墓主到底是新昌公主的什么人。但从墓主人“名芳秀、字谦容”,以及祖父是朝廷司马、父亲也曾出仕等情况来看,可推测出墓主人是有相当身份地位的,很可能是公主府的一位女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