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抚仙湖水下探秘发现一石块上有3道人工划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澄江6月17日专电(记者伍皓、李倩)云南抚仙湖水下古建筑群的发现者耿卫等潜水员16日潜入水下探秘,取得一些进展:在一石块上发现了3道类似“I”“Y”的划痕,经专家推断属人工所为。

  “根据以往的探测,该建筑群面积大约有2.4平方公里。大多建筑群石块堆积得很整齐,也有些已经散落在两旁。许多石块已经被泥沙掩埋。”耿卫在16日晚间举办的论坛上

说,“11点左右,我们看到一块长着青苔的大石头上有些痕迹。我们用手轻轻拂去石头上的青苔,看到3道较为明显的划痕,它们平均长约1米,深约0.015米,形似‘I’和‘Y’。”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庆柱认为:第一,无论该建筑群是什么类型的建筑,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第二,2.4平方公里的建筑面积在1800年前来说属于较大规模。

  云南大学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昆声推测,这3道划痕可能是当时修建该建筑的某位工匠留下的标记,因为在世界建筑史中经常存在这样的事情。

  据了解,抚仙湖位于云南省中部,湖面面积216.6平方公里,最深处158.9米,平均深度95.2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