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难道贫困真的可以磨灭我们心中最起码的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5:43 四川新闻网

  许多人说,人性,良心,在贫困的时候是无法坚守的,但是一位硕士生为了良心,写给了家庭和社会的忏悔信,惊动了多少人心中被埋没的良心!亲情啊亲情,我们的情感难道不再表现给亲人,麻木到对亲人的死活都不顾了吗?非也!

  这位硕士生家庭贫困,姐姐小学毕业就在外打工,全家供他读书。但是姐姐在外被人欺负了,身上没有一分钱步行千里走了40天回到家,精神受到刺激。但是当年娘家和夫家

都对她很不温暖,她绝望之后出走了,一走就杳无音信。但是年轻的学子对于家庭中发生的矛盾,特别是姐姐的命运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的心灵,在良心的自责实在无法承担的时候,他在报纸上写了给姐姐的信,一是寻找姐姐的下落,二是要父母兄长共同和自己一起忏悔和反思当年对待姐姐态度的冷漠和不公。他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当年内心的冷漠,自己的自私,他大声疾呼:难道贫困真的可以磨灭我们心中最起码的良心吗?苦难真的可以把爱的火焰彻底埋没?

  他痛心地写着:“多少年来,我把自己所有的良心、热血性情隐藏起来,假装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假装我们的家庭和别人的家庭没有任何区别,我假装我冲来没有受到过任何感动,我甚至假装我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姐姐。这样我就可以无所顾忌地追寻自己的梦想,可是我发现这个梦想是如此的虚伪、脆弱......我以为这个世界再也没有真正能感动我的人,我的心变得异常冷酷而坚韧......即使家里任何一个人去世我都不会流一滴眼泪!可是现在当我回忆起了姐姐的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我多次痛苦失声......一定要等我成功之后再去接她出来,那是多么遥远的事情?难道要我假设有一天住在大城市的洋房,开着轿车,看她象乞丐一样地来找我?假如万幸她还活着的话......我要把她找回来......发出这个信息我就要彻底撕破掩盖在自己脸上虚伪的面纱,学会体会并同情他人的痛苦。”

  事情的结果是,在互连网发达的今天,在报纸记者的传播帮助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这个苦难的姐姐,还好,她还活着!

  全家人都高兴万分,经历了一场心灵的忏悔,亲情战胜了冷漠,就好比这个学子所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生活之后我会知道这个世界上什么是最珍贵、最重要的东西!

  什么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亲情,是关爱,什么也比不上来自于家庭的关心温暖和爱,什么也比不上来自于家庭伤害的深痛。美好的家庭,温暖的家,那里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在浓浓的亲情下,无论走到天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只要想到了家,就有活下去的勇气。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人性和爱,许多人变得麻木了,残酷了,无情无义了,撕破了亲情温情脉脉的面纱,露出狼性的残忍,体验着弱肉残食的动物性,家还有家吗?亲情泯灭后,我们在社会上还有什么?难道金钱真的就那么万能?难道贫困真的就可以泯灭我们心中最起码的良心?我们反思着,我们是人啊,人之间靠维系关系的是爱,是情,而不是钱。

  一个社会的稳定,来自于各个家庭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每一个家庭组成了社会最小细胞。社会就靠着这些细胞的稳定,才能稳定。我们可以调查那些犯罪、乞讨、流浪的人,绝大多数是因为家庭的不稳定,人和人之间失去了亲情关爱,才走到了犯罪或者离家出走。特别是少年犯罪,更是因为受到家庭破裂或者其他影响。因此,作为人这种群居动物,是无法离开爱的,没有了爱,就会孤独,就会难过,就没有了希望。一个没有希望的人,难免犯罪啊!

  我写了许多文章,呼吁社会恢复良知,寻找失去的人性,寻找失去多年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我曾经希望社会善待乞讨者,这位学子的姐姐,在外流浪40天,徒步从广东走回河南信阳,假如大家都不给她同情和帮助,她怎么可能走的回家呢?她在外漂泊3年,都是好心人支助她,给她一口饭吃,让她可能等到了家人亲情的的醒悟,家人的忏悔。因此我认为,社会还是好人多。

  流浪女子的邻居说的好:我们不去说别人的闲话,这种事情,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不好。今天你笑别人了,说不定明天别人就笑你了。

  这里我想起了一则语言故事:一个商人想得到别人的马,没有得到,就利用了那个人的恻隐之心,在路边装病.骑马过来的这个人看见后立刻跳下马来救助他,但是商人却趁机偷走了马,骑上跑了.救助他的人只是喊住他说了一句话:“你可以欺骗我,拿走我的马,但是你不要到处声张这种利用人的恻隐之心做欺骗的手段.因为我担心如果传出去了,如果有一天你真的病在路边,也没有人来救你了”。那商人很羞愧,就回来做了忏悔,把马还给了他,从此不干这种卑鄙的事情了。(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