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牺牲环保为代价的"发展"应该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6:13 四川新闻网

  一个社会,发展和不发展、进步和后退都是相对的,某种情况下,发展就是退步,不发展就是进步。特别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更是不可取的。

  西部开发的问题一度成为热点,在要“加快西部大开发”的口号下,的确也有些行动,但是最终没有了更大的动静。因为,国务院提出了“不发展也是发展”的新概念。对与这个概念,我是赞成的。

  西部地区普遍自然贫瘠,荒滩野地,树木草原,高山流水,人烟稀少,自然风光,条件虽然艰苦,却是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观,湛蓝的天空,广阔的草原,潺潺的流水,是长江和黄河的发祥地。为了这样一片美丽的风景,我们去开发,实际上是去破坏。

  在四川过去乘汽车去九寨沟,一路都是美丽的风光,沿着河边的公路一直蜿蜒,两岸青山绿水,可以听到野鸟的鸣叫,也可以听到青蛙的声音。可是因为“开发”水资源,成都上游都江堰往上走,从茂文到松潘,一路都看到拦河筑霸,将岷江河水拦截成一段一段,就看到大片的河床裸露着,干涸着,突然就给人荒凉的感觉,让人不安。那么多在河边生长的树木灌木花草和两栖类动物,因为没有了水,就会发生极大的生态改变,其改变在短期内也许还显现不出后果,但是长期的影响,是没有考证的。这些小电站上马,有没有经过可行性论证?经济效益的论证不能替代生态的论证,而且,这样不断的拦截,实际是破坏了原生态。看着痛心。

  如果你要听听各县父母官的心声,你就知道他们有他们的苦衷:上级考核县里的工作,只看经济指标,GDP完成多少?逼着各县不得不想自己的经济增长点,那里还顾得考虑环境?小水电站好歹也是个县上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发展总是要用破坏生态、破坏环境来作为代价,这样的思维,应该休矣!

  考核一个地区的工作完成情况,应该加上考核环境保护硬指标,在环境保护下的利用资源才是可持续的发展.那种拔苗助长式的发展都是短期行为,是对人民、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多次听到一些人说“谁还看到后颈窝的事情,一代管一代”,这样的言论就造成浮躁的经济虚假的繁荣,表现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不负责任。

  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都没有心疼热爱的感觉,那些千里之外的外国人,却在九寨沟中看到垃圾就检起来,惟恐破坏了大自然的美,惟恐亵渎了上天赐给我们的自然风光。而我们自己的同胞,却可以边吃边仍垃圾,将塑料袋这些无法降解的东西仍给高原冷水鱼。生在同一个地球上,却对环境保护有截然不同的心态。

  人类应该共同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

  我们考证几百年前的山西地区,因为水草肥美,人杰地灵,在古时候是很发展的。在山西洪洞县去寻根,发现当时的山西非常的富饶,人们都不愿意离开山西,但是明清朝廷为了建设边疆,曾八次把大量的人用绳子捆着强行迁徙到山西以外的地方去,建设其他地方。因此现在许多省份的人的祖上都是从山西去的。因为有水,有茂盛的森林,山西才可能有今天在地下埋藏的大量的煤。山西地上文物资源极其丰富堪称全国第一的现象也说明,当时山西是文化经济十分发达的。最叫人不可思仪的是:在清朝,山西曾经是国家的金融中心,第一家银行不是国家银行,而是晋商开的,晋商的银行曾远开到了莫斯科。

  因此我考证认为山西之所以当时那么发达,是跟它的地理资源有关,至少水资源是丰富的,可以让人们安居乐业,可以让人愿意居住的地方,生活一定是舒适的地方,好比现在的成都一样。

  现在山西西部有的地方一个村都没几个人,很多地方留不住人,沿途没有看到水,人们在荒凉的地方过着艰苦的日子。黄土高原被冲刷出来深深的壕沟,大量的黄土什么也不长,细如筛过的黄土,干涸地呆呆地晒着太阳。黄河的水也越来越少,在山西著名的鹳雀楼上登高望远,曾经的黄河水离鹳雀楼是很近的,现在却离的很远,黄河并没有改道,那是因为黄河的水萎缩了,减少了。没有水,没有了生存的环境,就不会有人去投资,当然说不上发展。现在山西有人,是为了煤矿资源,要是没了煤,不知道山西还有什么可以发展?许多人在缓慢地迁徙,无意识或有意识地迁徙,已经不是用绳子捆着都不愿意离开山西被迫迁徙的时代了,其目的是找一个比较好活人的地方。

  曾经的河南也是非常富饶的地方,那里产生过厚重的中原文化。但是因为几次黄河泛滥,加上生态破坏严重,被迫离乡外流的人很多。因为穷,无形中被人歧视;因为穷,就有许多的龌龊事情发生在河南籍的人身上。厚重的中原文化也无法掩饰现在生态破坏而带来的盲流后果。一切都是因为人们的生存生态发生了破坏,人为的,天灾的,都在破坏着我们的环境。

  而四川成都平原,无疑是人们关注的一个好地方。

  但是在都江堰上游岷江水系却大搞所谓开发,水电工程一个接着一个,大地的水脉被挖开,改道,拦截,沿河两岸被搞的乱七八糟,以开发的名义对生态做着严重的破坏,这样的开发是得不偿失的。把成都平原赖以生存发展和富裕的水脉生态破坏掉,不知道成都平原的富裕还可以维持到几十年?我忧虑。生物科学家也因为生态严重的破坏,灭绝了许多的物种而忧虑!

  在四川大渡河上游康定通往西藏的地方,沿路都是原始的原生态地区,没有工厂冒出来的黑烟,也没有化工厂产生的臭水污染水资源。如果没有大量的资金来做环境保护后的开发,那几千年才生成的环境,破坏起来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快,用不了几年,人们就再也找不到“康定情歌”电视剧拍摄的中的绿色草原风景。也再也看不到低海拔现代冰川和原始森林交相辉映的美好风景。 (海螺沟)

  如今成都平原是中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被称为“东方伊甸园”的成都,被誉为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但是如果破坏了成都水资源的岷江生态,那么,用不了多少年,成都的富裕将会消失不在。这不是危言耸听。

  现在成都平原非常的热闹拥挤,许多人都在这里买房子安家,潜流一般的人类迁徙,在默默地上演着。可是如果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做肆无忌惮的人为破坏,那时侯,就不知道人们又将迁徙到何方?

  优裕的自然资源当然是神赐给我们人类最美好的天粮。我们爱护着祖国的河流发源地,保护着上游的水土不流失,对中国人的生存环境就是做贡献。

  如果我们有一天,都不得不被迫离开生我们养我们的家园,去背井离乡,那么,人类离灭亡也就不远了。

  因此,在没有环保手段维护自然资源的情况下,“不发展就是发展”是最明智的决策。(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