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编纂出版流失海外民族古文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李晓玲马扬张鸿墀)由法国国家图书馆与中国西北民族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编纂而成的大型精美画册《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1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书市上首发。

  参与此项工作的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束锡红说,通过与法国图书馆的合作,中国学者第一次可以利用敦煌古藏文资料,对西藏早期文字形成和文化活动进行全方

位的研究,同时考证、比定、公布大量流失海外的古藏文文献,推动中国敦煌学、藏学和汉学研究。敦煌的藏文文献涉及领域广阔,远远超出通行佛教的范畴,包括了大量的社会历史文书,尤其是早期西藏历史、吐蕃与中原关系史等最早最直接的资料,同时还涵盖了多民族多语种的不同时代的信息,具有多元的文化价值。

  敦煌文献的语言除汉文之外,还包括吐蕃文(古藏文)、粟特文、突厥文、于阗文、梵文、希伯来文等,其中一些文字现在已经失传,仅在敦煌文献中可以看到。

  古藏文文献是指西藏吐蕃时期的藏文文献。公元九世纪后期,由于西藏动乱百年,经籍文书尽毁,所幸有八至九世纪的大约10000件藏文写本保存在敦煌莫高窟的藏经洞中。11世纪初封闭的藏经洞在1900年发现并开启之前,这批文献不为人们所知。

  统计表明,敦煌文献的总数大约有6万件。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16000件;英国约14000件(含大量藏文写本),法国7000余件(含大量藏文写本);俄罗斯19400多件。美国一些重要的高校、博物馆也有一些收藏。

  这些藏在英国和法国的古藏文材料长期以来一直是八至十世纪中国中原和吐蕃历史的最主要的研究材料,但在此之前中国仅有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古籍出版社派出编辑赴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与这些国家图书馆进行了广泛合作,完成了17册中文版《俄藏敦煌文献》、34册《法藏敦煌文献》和6册《俄藏敦煌艺术品》,大批流落海外的珍贵文献通过出版形式回归中国,为敦煌学研究者提供了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促使中国的相关学术研究迅速发展起来。

  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社长高克勤说,《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总量估计约有10-15册,出版机构计划在今后五年内全部完成。

  高克勤还透露:“我们还与新疆高校、科研、文博等学术界建立联系,积极为编纂《英藏敦煌藏文文献》作准备,使得中国大量历史文化珍宝以出版形式早日回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