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强国措施的根本究竟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6:20 四川新闻网

  强国措施:当然要加大对于教育的投入力度,大力提高国人的文化教育,整体提高素质,这是第一位的。

  一定要在技术上提倡创新,提高自有专利技术转化的能力.外国人赚我们的钱,只出卖破旧过时产品,不出卖技术,关键技术全是他们自己派人来掌握着,不外传,这一笔技术费用超过了机械产品。

  我曾经很早就写过一个论文,其中提到:当世界的自然资源被瓜分完毕,列强们要瓜分什么?要掌握和控制的是什么呢?就是知识产权!版权\商标权\和专利技术使用权。这些购买的费用之高昂,是无法想象的。但是目前,当我们国家还在底水平上说什么输出劳动力,输出低附加值的一般产品的时候,别人早就注意的是:抓人才!用大量高奖学金吸引中国学子去他们国家,培养出高发明的头脑,唯他所用。这个现象,从美国,到英国,甚至新加坡.在大家没有注意的情况下,一个猎头的暗流在涌动着,一个激烈的抓人才的掠夺在进行着.谁让我们自己笨,自己穷!高额的学费,艰难的不合理的就业机制,把学子们逼着出去,反正都是为了家里省点,家里穷啊!中国教育砸锅卖铁,杀鸡取卵,不但学费国家不出不补贴,还高额地收取学生费用,逼着家长孩子找不花钱读书的地方。

  别人打的是什么仗?打的是百年争夺人才仗!是争夺高端人才仗,是以后控制发明制高点的仗。就算我们再建多少条高速路,建多少个重点项目,也赶不上别人一个关键技术的高附加值。

  如今各地在盲目的建设,在大兴土木,很象一个土财主,山西百年前的土财主就是这样买地盖房,重商轻学,家里的孩子可以不学习,但不可不经商。在因循守旧的墨守成规下,最后一代名商全部垮掉。早年的晋商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荣耀,富可敌国,声震天下,票号大的要朝廷刮目相看,银子多的自称为“白银谷”,连朝廷都伸手借他们的钱,他们的商道不可唯不成功,但是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下,中国不发展就是落后,外国人看到了中国的富裕,也看到了中国的愚昧,在内外夹击下,中国的清朝终于走向灭亡。山西的晋商,一个把票号开遍天下的群体也跟着灭亡。

  如今新的一个争夺战又在酝酿,人才争夺。

  有文章问:中国的高端学子都去了那里?仔细地研究一下就看到了,外国用高额的奖学金吸引的正是高端的学子。也有文章骂,说中国的高端学子不为国效劳,却跑去了外国。这些骂也许可以称为“国骂”,似乎义愤填膺,似乎道理充足,实际上,经不得分析。

  我们看看我国的教育投入,和我们国民人均相配吗?在看看我们投入的基础建设,修路、架桥、开矿、挖山、兴建楼堂馆所,这些投入多大,能和教育投入比比吗?山不挖,矿不开,它不会损失,它还在,可以留给我们的后代去开采,而教育不办,或者不好好地投入和办理,耽误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整个民族。我们的孩子无知愚昧,将来我们的人民就只能打下三路的工,为别人出力,只能把自己国人作为低下的劳动力输出!什么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可以输出呢?什么时候要外国人来做劳力,而中国人都可以作为技术和管理者中产阶级呢?

  教育!教育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分析所有世界强悍的民族,都是教育普及百分比高的,德国人连士兵都能听的懂帕格尼尼的音乐,在许多欧洲小镇,农人们有自己的乐队,吹黑管,拉提琴。这些在我们中国的农村是不可想象的。教育的普及性根本没有好好地实施,连宪法规定的义务教育都没有制度保障完成,还说培养高端人才?空想。一个家庭供养一个高中孩子、大学孩子都要砸锅卖铁,那里还有能力去培养更高的人才?中国人笨么?不是,是中国的教育投入不够。是中国没有“人才被人抢走”的危机。把你的银子抢了,你捶胸顿足,把你的人才抢了,你反而骂你自己的孩子,真是岂有此理。你怎么就不想着自己吸引自己家里的人不要往外跟着别人跑呢?

  硅谷的中国精英们在那里做着各种研究和发明,因为有充分的研究经费,有机制保证创造发明,发明的高端技术有市场出售,有能力转化为实用的技术产品。有法律保证打击盗卖仿冒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

  而在我们自己的市场上,你可以看到到处都是盗版,盗版书,盗版的碟子,盗版的技术、盗版的商标。如果你给人宣传商标法、专利法,也许别人还不知道有这些法。大学生都不懂知识产权,更不要说平民百姓。

  我还看到有人公开地宣传对“技术的拿来主义”,意思是说什么技术都可以拿来用。这让我想起了我国第一部专利法诞生的时候,在发明那一栏里,就不保护医药发明及产品。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制药行业全部都是仿制外国的技术产品,一旦我们自己法律规定了要保护这些,就不能再仿制别人的产品,根据相关的公约和联合签定的条款,外国就有权提出技术赔偿,我们就不可以随便用别人的东西。直到好几年以后,我们才逐渐扩大了专利保护的范围。一个国家技术创新跟不上,我们就不是先进的,是落后的就要挨打!当我们的洲际导弹可以打到美国的核心部位的时候,他们想对付我们,就有顾虑。但是我们弱小的连发言的权利都没有的时候,别人对我们,就可以肆无忌惮。

  世界潮流都在前进,在进步,而我们不抓教育,不抓培养有技术创新的能力的人,说强国,谈何易!(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