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国家将推广1.5亿只节能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铮)作为“十一五”规划十大重点节能项目之一,绿色照明工程未来五年间将在全国推广1.5亿只节能灯,节电290亿度。

  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何炳光17日在绿色照明工程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这1.5亿只节能灯将主要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体育场馆、居民住宅中推广,成本约22亿元。上海、河北等一些地方采取政府对节能灯大宗采购每只补贴3至4元的方式进行推广。

  “从普通白炽灯到高效节能灯,这中间增加的购买成本,国家正在抓紧研究有可操作性的财政、税收等激励政策,很快就会出台。”何炳光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透露。

  “节能灯节能不节钱的现象已经有了根本性转变。”何炳光强调。最新国家监督抽查显示,紧凑型荧光灯的产品合格率已由1998年不足50%提高到了95.1%,平均寿命提高了4000小时。

  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光源产品结构正逐步向节能型转变。荧光灯与普通白炽灯的比例由1995年的1:6.25上升到目前的1:1.5。我国紧凑型荧光灯的产量占到全球的90%。

  根据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测算,绿色照明工程自1996年实施以来至2005年底,累计节电59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万吨。

  目前,我国照明用电约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的低效照明产品可节电60%至8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