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社论:全面“三通”才能发展台湾产业与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七日电 台北消息:《工商时报》今日发表题为《全面“三通”才能发展台湾产业与经济》的社论,继昨日社论呼吁必须尽速全面解除两岸通航限制后,再从两岸局部通航无法满足台湾产业及经济发展需要实际经验深入分析,强调当局尽速全面“三通”。

  社论中说,日前,两岸同时宣布扩大开放四项包机业务,包括节日包机、项目货运

包机、紧急医疗包机及特定人道包机。

  对此社论首先分析,就开放节日包机来看,允许春节及其它三节的包机,共计开放一百六十六班次,若以每架飞机搭乘四百人计算,全部可载运约六点六万人次,与去年赴大陆四百一十一万人次计算,大约只能载运百分之一点五的旅客,对于加速两岸人员往来的效果实在有限。

  同样,开放项目货运班机允许大陆台商所需要的机器设备与零组件直航运送,这对于加速空运速度是有帮助的,但必须每次都要事先申请,这将大大减低货运直航效果。

  社论指出,其实,这种牛步开放的步骤,是当局一向作风,对于两岸快速成长的客货运需求,实在缓不济急。以二○○一年开放的小“三通”为例,最早只允许金马居民可以经由小“三通”,但效果不彰,然后允许福建台商可经小“三通”赴大陆,才见些许效果。今年初,再开放了金马居民在台湾的二等亲利用小“三通”。

  社论质疑,此种缓慢的开放速度,何时才能满足两岸人员往来的真正需求?如果大“三通”也依此种速度开放,何年何日才能满足两岸人员往来快速成长的需求?

  社论说,对于台湾产业发展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三通”对于台湾经济发展有多重要的意义:第一,两岸民众与货品往来频繁,“三通”直航可以大量节省人员与货品往来转运时间与成本。据岛内研究,直航为台湾人员与货品往来节省的运费与时间成本超过三百八十亿元新台币以上。

  其次,直航可以让岛内外人士与货物在两岸三地自由且迅速往返,这对于台湾发展海运与航空等服务业,甚至观光业,都会有很大助益。

  第三,更重要的是,直航可以大大缩短两岸原物料与半成品等的运输时间,能让留在台湾的企业成为大陆台商或大陆企业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

  综上,社论再次呼吁:若没有“三通”,台湾的经济就很难发展起来。台湾对“三通”的需求与日俱增,以目前缓慢开放的脚步来看,绝对是缓不济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