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摇滚现状的一般性描述自己不当真还想感动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20 大连晚报

  中国摇滚现状的一般性描述

  自己不当真还想感动谁

  “我没钱没地位,因为我爸他没职位,我爸不可能受贿,我也不惭愧。我从小很刻苦,可学的东西没用处,我学了10年算算数,可最后让我喂猪。你给我指了条路,让我替你

扛包袱,说:活着就得装糊涂,要不然就开除!我不想装糊涂,想找个地方住,我浑身都是嘴,却挨了你一腿。我开始摇滚了,我先留头发再剃个秃子我开始摇滚了,谁借我俩儿钱我买把吉他我开始摇滚了,我喝点小酒再找点想法我开始摇滚了,我摇不摇滚(要不要滚),我要你滚,我要你滚……呸!”

  之所以这么全文引用这段歌词,是因为我认为,这首由正午阳光乐队创作、名为《我开始摇滚了》的摇滚歌曲极恰当地描绘了中国摇滚乐人的精神世界的现状。

  ■本报记者张明春

  变成了逃避生活的幌子

  这首《我开始摇滚了》歌词幽默而充满解构意味,这解构既是对中国摇滚乐人的真实反映,也暴露了中国摇滚乐人的整体的自我怀疑——到底什么是摇滚?我们这么做值得吗?艺术吗?这首歌创作并流传于2004年或者更早一点,但其影响绝对可以延续到现在。于是,我们知道,中国摇滚乐人,其实早已没有了当年的神圣感和革命情怀,摇滚在他们手里,已经变成了逃避生活的幌子和消遣的杂耍技艺。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摇滚乐的悲哀,因为,作为一种艺术,摇滚是全然不该这样的。

  是用来“玩”的

  一个身边的例子,200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我在大连沙河口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地下酒吧里,聆听了一场摇滚音乐会。那天共有两支乐队参加了演出,先是大连本土的惘闻乐队。惘闻乐队是大连最好的乐队,风格是迷幻的,一个动机,一个音效,在他们那里就能演化成一首曲子。但他们早已不唱歌词了,如今大连的乐队多数都没有歌词——据说这是不得已,因为写出来的歌词都不能令人满意。惘闻乐队做音乐的精神还是认真的,严肃的,在大连,他们的确最忠诚于音乐。

  后面的乐队,是一支德国的不知名的乐队,他们在一位长者的带领下,要为宣传自己的音乐走很多地方,给很少的钱他们就会到一个城市演出。那天晚上,我被他们感动。与我们固有的印象不同,他们的设备并不豪华,甚至比一般国内的地下乐队还简单,两把芬达琴,几个单块效果器。但他们的音乐却沁人心脾,因为他们真诚。他们的演奏和演唱真可谓倾情,设备的简单已完全不被他们所注意,那震耳欲聋的声音,充斥了现场每一寸空间和每个人的心灵,愤怒、激越、欣喜,都被他们演绎得淋漓尽致。那天晚上,惘闻是真诚的,但德国的这支乐队更真诚,更卖力,更严肃。

  这使我想起了几年前的另一场演出,在体育场附近的那场演出,几乎是大连所有乐队的一个集体展示。这样的演出机会是难得的,也看得出,所有的乐队都是很珍惜这个机会的。但他们的音乐和表演中所展现出来的,却是一种不怎么把摇滚当真的精神状态——这并不是在说一些朋克乐队——因为严肃与否与音乐风格无关。

  那天,许多乐队的音乐带给人的刺激,远远没有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给人的刺激多,他们的狂舞、作践吉他等率性的发泄,虽然可以看做摇滚精神的一种,但当他们的音乐并不足以赋予这种发泄以该有的分量时,我发现摇滚在他们那里实际上真是用来“玩”的。

  要依靠绯闻来提气

  2006年,应该是20年来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的一个“丰年”,但可惜这个“丰年”并不是来自创作的丰收,而是来自绯闻、圈内猛料等负面新闻的宣传效应。

  唉,在当下娱乐一切、新闻影响一切,而艺术本身并无人关心的时候,摇滚乐要依靠绯闻来提气,这不是一种悲哀吗?借着这个东风,借着绯闻创造出来的国民对摇滚的强烈兴趣,崔健等人的《如果再来20年》居然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这不更是一种悲哀吗?

  我还看不出近日在沈阳举办的一场摇滚盛会比2004年的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好在哪里,但如今的商业化运作加上绯闻效应,居然使它如此成功!

  欣赏口味有些堕落

  今年春天的这场风波因窦唯而起,但窦唯却没有收取这场风波的渔利。窦唯对音乐是忠诚的,但忠诚的结果是什么呢?张楚也是认真的,但他好像成了仙,已经不食人间烟火了。何勇对音乐也是真诚的,但他好像那个诗人顾城,生活有点不能自理,而且几乎要发疯。

  2005年有一个可笑的情况,那就是中国台湾的五月天乐队,几乎被所有的评奖机构认为是最好的摇滚乐队。真喜欢过摇滚的人应该知道,五月天乐队的音乐,怎么会是摇滚乐呢?2006年春天又出了个笑话,曾经很火的花儿乐队,居然被指证抄袭。这就是我们最火的乐队啊!国人的欣赏口味堕落到了什么地步!我还认为,窦唯所说的那些话不是捕风捉影,而某乐队的那些传闻,其实也或多或少地出现在别的乐队身上,出现在北京摇滚圈子里。这也许就是我们的摇滚乐人的比较普遍的精神状态。

  与十年前相比,中国的摇滚乐队在数量上有了惊人的增长,据说现在光北京就有几百支乐队。但我们能听到的好作品,能令人耳目一新甚至过耳不忘的作品,却越发地稀少,我们已好久没有被音乐震撼了。目前,我们愿意期待的乐人当中,许巍、郑钧、高旗等,似乎都已过早地告别了创作的黄金时期。李桐与轮回乐队分道扬镳后,已转向新民乐领域。臧天朔更乐于在电视晚会上唱他的所谓新民谣。是这个时代留给摇滚的空间太小?还是摇滚乐人自己不争气?难道现在的创作环境比不上从前吗?

  “我将在今夜的雨中睡去/伴着国产压路机的声音/伴着伤口迸裂的巨响/在今夜的雨中睡去/晚安,北京/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晚安,北京/晚安,所有孤独的人们。”

  这是1997年前后,汪峰跟他的鲍家街43号乐队唱出的作品,语汇简单,但却蕴涵着那么深沉的关怀,和对现实的抗争。如今,这精神没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