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摇滚,需要流行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20 大连晚报

  中国摇滚,需要流行起来

  ■本报记者张兮兮

  本月16日,一场名为“如果再来20年”的大型摇滚乐演出在沈阳火车头体育馆上演,因为不能到现场,所以很关注网络上的消息。在凌晨1点,身边的电视机上荷兰人不停的奔

跑,在为了世界杯16强而努力。电脑屏幕上的娱乐新闻也一时找不到多少关于摇滚的讯息,这不禁让人悲凉起来,隐约看见一个王朝的背影,一个老去的背影,渐行渐远。

  愤怒已经虚伪

  中国摇滚乐的未来在哪里?这是一个相当尖锐的问题,没有人能一下子说清楚。中国摇滚,如今已经淹没在娱乐新闻里了,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我们现在都知道,窦唯的八卦新闻,远比他的音乐有名的多,他出100张专辑也不如他张嘴骂人和烧车的行为带给他的名气大些。

  20年前的中国摇滚乐,甚至10年前的中国摇滚乐,是长期压抑后的爆发,有愤怒,有诉说,更像诗,像被歌化了的诗,无论是重金属的磅礴还是民谣式的倾诉,都是直抒胸臆的表达。人们因为愤怒而愤怒,因为无知而无所畏惧,那时候的摇滚,是真正的摇滚。只是那个时代的摇滚人,如今已经愤怒不起来了,或者进行伪愤怒,以此换来物质上的需要。老的指望不上,我们指望新人?这几年,中国摇滚新人辈出,但是我实在没办法将他们与摇滚相提并论。对于一个被人们称为摇滚希望的小孩子乐队所发生的抄袭事件,我也不想进行表述或批判,我只想说,这个时代的孩子是在玩摇滚,他们看似愤怒却不知何为愤怒,看似绝望却不知何为绝望,看似前卫却不知何为前卫,看似摇滚却不知何为摇滚。

  需要流行起来

  在今天,我们所能听得进去的中国摇滚音乐依然是那些曾经辉煌的老乐队的一些老歌曲,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些乐队大多向自己早已与摇滚划清界限的零点乐队的方向发展——流行摇滚。超载已经卸载,轮回也已回归,臧天朔也登台了,中国摇滚老崔式的愤怒与唐朝式的激昂已经淹没在商业大潮中了。

  摇滚乐其实就是西方国家的主流音乐,听者和创作者都有着先天性良好的接受能力和创造性,是主流就要流行起来。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摇滚乐清醒的认识到了这点,摇滚乐没有当年北京大院青年那么贵族式的时髦了。最近这几年演出市场重新回暖,个别佼佼者,已经可以靠演出和出唱片过上还算体面的日子。

  愤怒不再是代名词

  正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今的摇滚乐手也该知道,贫穷和愤怒也不该是摇滚的代名词。于是唱片与时俱进,翻唱老歌、民歌、国外经典歌曲的摇滚拼盘不断出炉,其目的不像封套文案那样说的冠冕堂皇,而只是为了销售量能高一点再高一点,借助摇滚的噱头,给唱片公司赢利,而使摇滚乐队也能赚点版税;各种商业演出也不断冒出,一个个PATTY式的演出总是在匆忙或是在慌忙中进行着,虽然多数被冠以“地下”的头衔。但人们其实已经注意到并开始调动一种东西,那就是属于生产力的促进意识。

  在老一辈摇滚乐手中,我最喜欢的是许巍和汪峰,特别是许巍,听了10年而没厌倦,从他那里我经历了一个这样的过程,愤怒——忧伤——平和,也如他的音乐,从《在别处》的狂躁到《曾经的你》的舒缓,我们都在成长,成长之后的社会阅历使我们这一代人清楚的明白,愤怒已经不是我们最需要的。

  需要与时俱进

  许巍、汪峰、郑钧在流行乐坛获奖,虽然不被那个摇滚圈认同,但中国摇滚真的有了一些地位,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有人说摇滚是小众的,但如果能被大众接受,岂不是更好?

  于是这里面多了些许意味,一边是转换观念的摇滚歌手,活得滋润激情创作,另一边是一些摇滚遗老吃老本。当年的摇滚之所以辉煌是在那个时代得到了流行,而现在的许巍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在这个时代流行,不一样的时代需要不一样的摇滚。与时俱进,是中国摇滚发展的方向。

  但愿中国摇滚能真正的表达现实并活在现实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摇滚能走进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在春节晚会上亮相。那时候,才是中国新音乐的春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