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拆穿“不A就不B”的句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21 红网

  下个星期,南京小营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即将进入为期两天的军训当中,大部分孩子们都兴奋无比,可面对100元的军训费用,以及连日的酷晒,有部分家长却有些想不通了。有家长说:“其实我们这都是给学校逼的,学校说了,不军训就不给毕业。”(6月17日《现代快报》)

  校方安排小学生参加军训,作为对于孩子们的历练,其本身并无可厚非;而家长对

于相关收费及安排的质疑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二者之间能够通过合理协商的方式和渠道,经过适当的讨论再作决定的话,小学生军训最后完全可以办成一件校方家长双方满意的好事。

  然而,问题恰恰产生于此。与个体化的学生及其家长相比,校方明显处于相对强势的位置上,这使得强制出台军训方案被校方认为是正常和理所当然的事情,甚至为了让所有学生交钱军训,还放出“不军训就不给毕业”的狠话来,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些类似的语句来,如某些商场的“打折商品概不退货”的做法,再如一些办事部门的“不意

  思意思不予理睬”的态度来。如此类比之下,如果将这所学校的“不军训就不给毕业”列为霸王条款和权力越位事实上并无不妥。至于这一明显的霸王条款是出自校方的无意识,还是有意为之,笔者无从得知,但是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一些拥有权力的单位或部门随意设置各类条款、门槛的现象都值得予以警惕。

  而拆穿这类霸王条款其实也并非想像中那样困难,最简单做法无非是将权力部门的权力透明和公正化,即将“不A就不B”句式中的B之条件先行予以明晰化,如果这些条件中没有列出A,老百姓当然可以对这类“不A就不B”的唬人句式不屑一顾的一笑而过。而这显然也是应对其他各类霸王条款的不二法门。

稿源:红网 作者:吴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