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资源不能当成产业来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2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17日讯(记者 赵晓林)今天上午,由文博会组委会主办的“保护利用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舜耕会堂举行。乔羽、丹增、齐勇峰等知名人士走上讲坛,就“如何保护开发文化资源”这个主题阐述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乔羽先生首先就中国传统思想中的“和谐”作了阐述,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随后,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介绍了云南近几年来如何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

云南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及经验,他还特别介绍了大型歌舞剧《云南映象》的成功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最后上台演讲的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齐勇峰的很多观点和意见则令人深思。他提出,现在各地政府都在大搞文化产业,这是很好的一个现象,但是有的地方却分不清营利性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事业之间的区别,将一些公共资源当成产业来做,效果并不好,甚至出现了破坏公共文化资源的现象。他提出,文化是一种资本,但并不是所有的文化形式都可以将之市场化。我们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物质产品日益丰富,现在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但是公共文化产品却增长得不多,有的地方还处于十分短缺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他特意给有关方面积极建言:“首先应该从政府职能出发,加强人们的认识。只有大家都了解了这一问题,才能使我们的文化产业做大,才能使我们国家的公共文化事业正常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论坛结束后,很多人表示今天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