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大学“十五”“211工程”办学条件建设成果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南昌大学“十五”“211工程”办学条件建设成果掠影

  图书馆网上文献信息系统

  南昌大学办学始于中正大学(1940年创办)生物系,几十年来曾数易校名,屡迁基址,但学校薪火相继,代代相传,取得了很大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央领导、教育部和江

西省委省政府对南昌大学发展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到学校视察指导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赣”战略,把南昌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1993年5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立南昌大学以来,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1997年被正式列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经过“九五”、“十五”两期“211工程”建设,南昌大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实现学校到2020年成为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系列子项目,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仪器设备购置(调整)使用及管理情况都得到很好的配置或完善。在南昌大学“十五”“211工程”子项目验收中,这些项目成绩均以优秀通过。

  基业长青传承知识生生不息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2年9月,江西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南昌大学建设前湖校区。前湖校区占地3618亩,实际规划用地3400亩。已建项目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运动场、广场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已完成土建项目投资12亿元,预计2006年下半年基本建成。

  “十五”期间,学校计划投资7484万元,建设一个高起点、高规格、高品位的现代化图书信息中心,建筑总面积为3.6万平方米。图书信息中心工程是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重要建筑项目,也是新校区建设中唯一的“211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图书信息中心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位置,是行政办公、教学实验、文体活动的交汇点,是新校区各功能点的结合处。中心的文献资源分布、读者区域设置、服务流程走向等方面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的理念,实现图书信息中心功能,以保证不同层次的读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最方便和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文献信息资源。综合网络环境下的文献资源存储区域网络系统、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多媒体阅览室、电子文献检索室给读者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以人为本高标准匹配新校区规划

  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 利用信息化手段缩小与国内知名大学的差距,为南昌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提供基础平台,是南昌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十五”“211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

  “十五”期间,学校投资1477万元,加大了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建设力度,严格实施执行项目计划,圆满地完成了网络建设任务。一个高速、实用、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和平台基本建成: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建立了众多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在校园网上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校园网承载了遍布全校的安防监控系统所有的视频流数据,建立了虚拟主机服务平台和主机托管环境等等。

  南昌大学计算机网络系统获教育部、科技部批准,成立“国家LINUX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并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驻地网”建设单位之一。南昌大学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升级为地区级培训机构,可为江西培养更多的网络技术教师和网络工程师。

  文献信息保障系统依托校园网,建立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实现数字化资源的分布存储、资源的科学整序和组织、给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构筑数字图书馆的基本框架,以带动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整体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高。

  通过“十五”建设,南昌大学图书馆被全国高校文献保障中心和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高校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增强了文献信息保障能力,构建了信息资源检索平台,拓展了文献信息服务功能,提高了文献信息服务水平,发挥了文献信息服务作用。

  

南昌大学“十五”“211工程”办学条件建设成果掠影

  学校有线电视控制机房

  图书馆现有图书文献190余万册,还每年订购1343种期刊,引进与自建多种电子网络数据库27种,包括EI、INSPEC、ISTP、ELSEVIER、PQDD等核心期刊数据库。其中外文全文的电子期刊9802种、学位论文79000篇、电子图书9823种;中文全文电子期刊9973种、学位论文360659篇;电子图书45503种。目前南昌大学图书馆已形成了以重点学科文献建设为中心,理、工、医、农、文、史、哲、经、管、法、教育等多学科文献并存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现代教育技术支撑系统 依托校园网和HFC网,以建设教学资源库为核心,创建一个技术先进、性能可靠、功能完备、灵活扩展的现代教育技术支撑系统,为推动江西省高等学校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十五”期间,该项目完成总投资787万元,其在总体水平、装备条件、服务质量、系统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率先在省内高校建立了“昌大教育在线”网络教学服务平台。该平台是进行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的一个支撑平台,可实现老师在线备课、课件制作、授课、批改作业、答疑辅导,学生在线预习、复习、自学、自测、模拟试验、网络选修、VOD教学点播的教学服务平台。现引进了40门国内著名高校的网络课件和653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文原版网络课件,建成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音频、视频等媒体素材和课件、小积件、素材、试题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资源库。该平台自2003年建成以来,得到广大教师与学生的广泛使用,教学网站访问人数达16万余次。

  率先在省内高校建立了多功能电化教室集控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多媒体教室的远程启动和关闭、多功能电化教室控制器的远程复位、多功能电化教室电脑的远程监视和控制等功能。2003年5月投入使用后,6间多功能电化教室共计完成教学放像10266学时,为教学、科研及宣传等服务238999人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率先在省内高校开出完全网络环境下的选修课。学生自主学习机房建设项目于2003年立项,由35台电脑组成局域网,并能够接入校园网和因特网,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为南昌大学广大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和在线学习的园地。连续为5届本科生开设了完全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媒体基础》选修课程,为学校选修课教学探索了一种新模式。

  率先在省内高校建立了多媒体教室网络集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视频、音频教学片和课件的远程控制播放;流媒体格式网络课件的在线实时录制;网络在线教学评估;联网教室教学、学术报告实时组播;联网教室设备远程控制和管理等多种功能,技术达到全国同类高校的领先水平。

  率先在省内高校创建远程教育网络教学服务平台。该平台由远程教育教学支持系统、远程教育管理系统、远程教育课程开发系统三大系统组成,能够利用先进网络技术来实施集实时与非实时的教学过程、日常事物管理和多种信息查询为一体的远程学历教育及各类培训。

  率先在省内高校创建IP\TV转播系统。该系统基于校HFC有线电视网络和校园网,初步构建了一个集摄、编、播的网络系统,能够实现实时与非实时转播和录制学术报告、会议及大型活动,实现节目在电视和网络上同步传输、编辑制作和数字技术保存等功能。

  精益求精最大限度提高投资效率

  仪器设备购置(调整)、使用及管理提高重点学科和公共服务体系装备水平,是“十五”“211工程”建设的重要任务。“十五”建设期间,南昌大学累计投入仪器设备费7860.5万元,主要用于重点学科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五年来,学校在“211工程”建设仪器设备购置、使用和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建设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在仪器设备购置前科学论证、认真筛选、充分比较,在仪器设备采购中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确保了所购仪器设备技术上先进、功能上适用、经济上合理,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效益。在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中,创新管理观念、管理机制、管理制度,做到人员到位、使用到位和维护到位,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贡献率和完好率。目前,“十五”“211工程”建设购置的仪器设备基本到位,经安装调试已投入运行,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南昌大学“十五”“211工程”办学条件建设成果掠影

  连接多校区的校园网络系统

  2004年12月,教育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南昌大学协议。2005年8月24日,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正式合并组建新南昌大学。

  迈入新的征程,在教育部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南昌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正朝着建设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徐戎欧阳光明甘萍孔爱民罗华刘水龙)

  豫章故郡,旧邦维新,我们一起见证江西在中部的崛起!

  斯文正印,继往开来,我们相与共建昌大在中华之腾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