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石技术带来节能环保领域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困扰我国上千年之久的黄河沙患有望得到变废为宝式的彻底解决。清华大学国土资源中心主任、教授、首届长江学者孙恒虎日前在京宣布:凝石原料采集技术研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黄河河床上淤积的泥沙、各类固体废弃物等均可成为凝石的原材料。这项突破在中国胶凝材料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将带来节能环保领域的重大突破。

  据介绍,相当于绿色优质水泥的凝石技术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863计划、教育部973

预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发改委中小企业基金的有力支持。清华大学与蓝资集团强强联合,大大促进了凝石技术研发。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晶二元胶凝材料(凝石)清洁生产技术体系”,“开辟了仿地成岩制备胶凝材料的国际前沿性科学研究新领域,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们表示,凝石生产不用动火,所以生产过程基本不排放任何污染物,是一项低能耗、无污染的新技术。目前,我国消耗水泥的最新数字已占世界的48%,每年达10亿吨,如果改用凝石,将降低能源消耗总量的30%到40%。此外,生产凝石的原料是工业废料,因此凝石技术还是一种资源再生技术、环境修复技术。

  随着凝石技术研究的突破,如今,粉煤灰、煤矸石、尾矿、赤泥、钢渣、高炉渣、黄河泥沙、建筑垃圾、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与飞灰、城市水体清淤污泥、废陶瓷、废玻璃以及炉渣等都可作为凝石生产的原材料。可望从根本上解决困绕着一些地方的固体废物问题,黄河废沙是突出一例。

  黄河每年向中下游排沙16亿吨,相当于堆成1米见方的土堤绕地球27圈。每年淤积在下游河床中的泥沙有4亿吨,使黄河成为高出地面10余米的“悬河”。历史上黄河决口无数次。目前,凝石技术解决了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运作的关键核心难题,由清华大学国土资源该中心主导的企业在山东和河南设立了分公司,立志把黄河废沙变废为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