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代建筑遗址层层叠压 堪称广州发展无字史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40 深圳特区报

  重见天日的历代建筑遗址令人拍案叫绝。根据目前的线索,埋藏在地下的南越王宫应该有很多座!而每座都是一组建筑群。

  层层叠压历代遗迹

  在目前所知的40万平方米的南越国宫署遗址范围内,尤其是5.3万平方米的保护范围

内,从现地表往下5~6米,层层叠压着由民国至清、明、元、宋、五代、唐、隋、六朝、西汉、南越国、秦等各朝代的遗迹与遗物。

  在没有发掘之前,现代的广州人无法想象,自己的脚底下居然有这么多个朝代的建筑“和谐相处”。秦代造船遗址,两汉排水管道,南朝建筑遗址,唐代砖砌路面,宋代大殿遗址,明清布政司署遗址,法国领事馆遗址,日本神社遗址以及(胡)汉民公园遗址……可以说,它们是广州城市发展的一页一页的无字史书,是广州两千年城市建设的断面。

  专家认为,这些建筑的存在,表明中山四路一带一直以来既是广州的老城区中心,又是最早的蕃禺城、南海郡治、南越国都城和宫署区所在。发现的遗迹遗物显示,广州经历两千多年,城区不断扩大,其城市的中心不变,而且2000多年来一直是岭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在已发掘范围内共发现南越国井5口,有的井现在仍有干净的井水渗出。其中一口井现存深14.3米,是中国秦汉考古发现最深的。

  珍贵动植物遗存出土

  御苑附近出土木简的渗水井里,专家从其沉积土中浮选出了不少珍贵的动植物遗存。光植物就有观赏和食用两大类,还有材用类(楝树)、芳香类(山鸡椒)、药用类(紫苏),其中冬瓜籽是我国现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实例,几万粒甜瓜籽是广东地区首次发现的古代甜瓜遗存。渗井的淤泥中还有不少植物叶片,主要是木兰科和榕树这两种至今为岭南园林所广为采用的园林植物。

  1984年,在中山四路忠佑大街电信局电信枢纽大楼工地,发现南越国御花苑的一个大型地下石构蓄水池,约4000平方米,当时又挖了400平方米,大部分仍被埋在民居楼房之下。水池距地面约8米,为冰裂纹密缝石板铺砌,池壁呈斜坡形,池底平整,用碎石和卵石平铺,向南埋有木质输水暗槽。石池中散落有八棱石柱、石栏杆、石门楣、大型铁石柱、铁门枢轴、“万岁”瓦当、绳纹板瓦、筒瓦和铺地印花大砖,还有一段木船桨。据分析,水池可荡舟,池边应有石构廊榭或凉亭建筑。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95×95厘米的铺地大方砖,堪称全国之最。这样大型、平整、古老的方砖,烧制时没有变形;确实令人叹为观止,说明当时的烧砖技术已经很高。还有石刻“蕃”字、“赀”字和“阅”字,是岭南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石刻文字。

  池底发现数百龟鳖残骸

  1997年在原广州市文化局大院,外商计划兴建5l层信德文化广场。在地下3~5米处发现宫署御花苑的全石构曲流石渠,长150米,已发掘4000平方米,是一处人工园林水景。石渠迂回曲折,由西向东,渠底密铺黑色卵石。东头有弯月形石池,池底发现几百个龟鳖残骸,说明这是养龟鳖的水池,可能是赵佗喜食龟鳖,所以长寿百岁。西头有石板平桥和步石,外连曲廊。弯曲石渠当中有两个用以限水和阻水的渠陂,以形成碧波和粼粼水景。在石渠中有果核和树叶,可见御苑有种植水果和花卉。可以想像御花苑处处小桥流水,水果飘香,花草繁繁,龟鳖爬行,鱼翔浅底,十分闲情雅致,一派岭南山水园林风光。石渠连接大型蓄水池引水,并有木质暗槽出口排水入珠江,保持水流长年不断。御花苑曲渠设计科学,建筑精巧,充满情趣,是一处古代山水园林建筑精品,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在御花苑遗址共有7个时代的重叠文化层,不仅发现秦、南越国、东汉、晋、南朝、唐、宋时期的遗迹遗物,还发现83口各个时期的水井,年代由南越国至民国时期,有土井、砖井、瓦井、木井、篾圈井和陶圈井,反映了不同时期的建筑文化特色。特别有趣的是那八卦砖井,八行竖砖间砌横砖,成八卦之状,可见古人已懂得这种刚性力学结构之原理,其筑井技术水平确实很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