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越国宫署将建世界级遗址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40 深圳特区报

  距今2000多年,中国唯一保存最为完整代表东方园林风格的王宫园林实例

  南越国宫署将建世界级遗址公园

  中山四路原本只是广州市的一条普通大街,但近年来却因发现了一处罕见文物而变得引人注目。在这条路上的316号,是南越国宫署遗址的所在地。自1995年发现南越王宫大型

石水池以来,至今已历10年。10年间,广州市从遗址的发现、抢救性发掘,到有计划的发掘研究和科学保护,政府投入至今已超过6亿元。一路走来,考古发掘硕果累累。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发现和发掘是中国考古的重大收获,是2000多年前中国多民族文化形成在祖国南疆的历史见证。

  在世人眼里,具有历史的南越王宫御苑是神秘的,它的主人是谁?幽深远古建筑里到底发生过什么故事……祖先给后人留下的远古文明史迹,无疑是串起广州2000多年城市文明的颗颗耀眼明珠。为了让公众能原汁原味地欣赏考古发掘的丰硕成果,亲身体味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粹。在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0日南越国宫署遗址重新向社会开放。

  据悉,广州市正在筹备将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以及西汉水关遗址整合,以“南越国遗迹”的名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已上报国家文物总局备案。在南越国宫署的发现地,正在筹建一座世界一流的遗址公园。

  十年发现十年保护

  十年发现,十年保护。无论是抢救性清理,还是主动发掘,南越宫署遗址的考古成果屡屡让人惊喜。而其中尤以南越国等历代文化遗迹的意义为重大。

  从大量的文字记载和出土文物说明,南越国是岭南文明的奠基时期,赵佗创建南越国使岭南社会经济实现飞跃式的跨越发展,使岭南社会形态从原始社会的分散的部落统治,一跃跨入封建社会的有序发展,为今后的历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南越国自公元前204年建立至公元前111年汉平南越,历五代,共93年。

  南越王宫遗址是广州“三宝”之一。另外两宝是秦代造船工场遗址和西汉南越王墓。这三宝中的许多文物都是中国之最或独一无二的,是世界级的文物。遗址面积共15万平方米,东起仓边路,西至广大路,南起中山路,北至越华路,被专家们称为东方的“庞贝”古城。而宫署的核心区域为4.8万平方米,东起忠佑大街,西至北京路,南起中山路,北至广州大厦门前,这范围已被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区。为了保护宫署遗址,市政府已拨出专款5亿多元补偿外商的地皮价值和搬迁市儿童公园。目前,广州市正按申报要求,包括南越王宫遗址、西汉南越王墓和在西湖路发现的西汉南越国“水关”(水闸)三处遗址,以“南越国”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比颐和园早1000多年

  北京的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是清代的皇家园林。而2000多年前的南越国宫署御花苑,建筑时间比颐和园和避暑山庄要早1000多年,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宫苑遗址,是中国的园林之最,是目前中国境内惟一保存最为完整的代表东方园林风格的王宫园林实例。

  在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可与古罗马建筑相联系的石质建筑构件,是中西方建筑文化交流的见证。专家们认为,其改写了中国建筑史。考古发现,南越王宫御苑有石构水池(木简称为“番池”)和曲流石组成。番池中散落八棱石柱、石栏杆、石门楣、大型印花砖、瓦件及铁门枢等建筑构件,还发现叠石柱等遗物。曲流石渠北端与番池连接,石池之水通过木暗槽引入曲流石渠,石渠已清理出长200米。

  排水设施规模庞大

  在宫殿部分,目前仅清理出1号宫殿和2号宫殿的一部分。出土的提筒残盖片,有“华音宫”三字的戳印,可能就是2号宫殿的名字。另从发掘所见,南越王宫的排水设施规模庞大,形式有明渠、暗渠、地漏和沙井箱,所有建材有木、陶、砖和石质等材料,构造精密、科学,纵横交错,相互贯通,为目前秦汉考古发现所见最完善的城市排水设施。还有,在已发掘范围内共发现南越国井5口,其中一口现存深14.3米,是中国秦汉考古发现最深的。

  此外,出土的南越木简100余枚,是难得一见的文物极品。这批木简的内容经初步考察,为南越王宫的纪实文书,如宫室管理、职官、地理、法律、风俗等等,从多方面反映出南越国的多种制度,可说是“岭南第一简”。这批木简或是当时废弃后冲入井内积聚形成的,直接印证了发现的南越国宫殿与宫苑遗迹,还有明确的纪年,彰显出南越国遗址的历史真实性和对该遗迹定性定位的正确。

  木简也为南越国史提供了重要的补充。《史记·南越列传》是目前所见最早记载南越国历史的文献,全文共2408字,这次出土的简文字数逾千,这批出土文献不仅早于《史记》80多年,而且还是南越王宫中的档案文书,属于第一手材料。木简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可以说是现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成熟隶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