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锋线海拔越来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17 环球时报

  

锋线海拔越来越高
左为2米02的捷克队员科勒大个子在运动场上总是占便宜,篮球比赛中锋的命中率最高,网球场上高个儿的发球最狠,排球赛里三号位的被拦截率最低,绿茵场上,也只有高中锋才可能与守门员的胳膊一较高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米85的足球前锋在禁区内都已经算是重型轰炸机了,但在本届世界杯中,1米88的亨利和1米89的阿德里亚诺并没有让人感到眩晕,因为在他们头顶上,还

有2米02的科勒,2米02的日吉奇等190以上的超级长人。

  德国世界杯32强中,共有17支球队选择了1米90以上的高中锋,其中捷克甚至带来了科勒和洛克文茨两位巨人。更为显著的是,这些长人并非看客,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米92的瑞典前锋伊布拉西莫维奇最有名,他不仅能执行瑞典足球传统的高举高打,而且细腻的脚法、出色的大局观和罕见的想象力使他更像一个大型化的前腰,伊布为瑞典的进攻增加了无尽的变化。同在意甲效力的托尼是小巧型高中锋的另一代表。在意大利首场对加纳的比赛中,我们多次看到1米94的托尼在禁区前沿娴熟的过人和大跨步的突破。

  对用脚说话的足球运动来说,1米90是惊喜,2米就是奇迹了。德国世界杯有3名球员身高在2米以上,他们是2米02的捷克人科勒,2米02的塞黑人日吉奇和2米01的英格兰新宠克劳奇。33岁的科勒是“上天送给捷克的一份厚礼”。根据技术统计,科勒在多特蒙德效力期间每6次头球就能得到1分,这名每场触球次数多达50次的前锋一个赛季还能奉献10次以上的助攻。

  在英格兰队中,鲁尼和欧文这两只“矮脚虎”是埃里克森雷打不动的锋线组合,虽说两位都是能突善射,但对于习惯了英式打法的英格兰球迷来说,总会有些祖宗基业无人传承的遗憾。鲁尼伤了,这给了英格兰一个回归传统的契机。克劳奇没有放弃这个机会,在两场热身赛打进4个球后,他和欧文的高快组合出现在了对巴拉圭的赛场上。

  对于长人井喷般涌现的原因,综合各家观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杯已进入“80后”年代,新时期的孩子科学培养、营养丰富,自然比老一辈高大,同时由于防守球员的逐年增高,也逼得各队寻找巨型中锋来破解。最后,一个高而不笨、能功善守的马拉多纳式巨人是所有教练的梦中情人,立体化进攻,立体化防守是新世纪足球的发展方向。截至首轮结束,长人们共打进了4个球,其中万乔普(1米91)两个,科勒和德罗巴(1米91)各1个。▲

本报特约记者 钱 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