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斯达黎加在哪个洲(快人快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17 环球时报

  虽然世界杯刚开赛一周,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都不再会为“哥斯达黎加在哪个洲?”、“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个什么国家?”这样的问题犯愁了。这两个来自美洲的小国靠着世界杯,走进了全球数十亿球迷的视觉盛宴之中,而万乔普、约克已经成为我们越来越熟悉的世界级球星。

  这或许就是“世界杯秩序”产生的效应。这看上去球艺至上,球星第一的秩序,其

实并不像我们某些人所想像的那样,没有政治色彩,没有强国弱国之分,没有金钱掌控,没有贫富差异,没有文化区别……其实,所有这些东西,世界杯上一样都不缺。

  世界杯像所有的体育运动一样,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强烈的政治、经济和民族印记。记不清楚是哪个国家元首曾有此名言: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关键要看三件事——股市、海军和足球。别以为全球化走到今天,体育运动就会变得“至纯且清”,球迷们就会变得“至纯且清”。就拿咱们中国球迷来说,又有哪个人不是憋着一肚子闷气看球呢?

  世界杯之所以会成为全球盛宴,正是因为它拥有了几乎所有那些不完全属于体育的东西,它交织着国家的荣耀、民族的悲伤、亿万美元英镑的广告、身价高昂的球星、或雄劲有力或柔中有刚的球风,或黑或白或黄的肤色,或含蓄或外露的球迷文化。正因为如此,它才会展现出五彩缤纷、华丽无比的辉煌。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想着法子骗老板请假,才会废寝忘食半夜三更爬起来看球。

  说来说去,“世界杯秩序”的神奇就在于,它用一个尺度把这一切属于体育和不属于体育的东西完美地搅和在了一起。它能够让胜利者赢得痛快,让失败者输得服气,让弱国也有获得入场券的机会,让强国不能随意改变排座次。这或许就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羡慕“世界杯秩序”的原因所在。

  即便这个秩序有效“统治世界”的时间并不长,大幕一落,各回各家,但对于像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小国来说,这就足够了。还有什么能比让全世界都知道他们的国名更重要的事情呢?当数亿中国人都知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海上的两个小岛,他们肯定会心满意足。别忘了,这个国家虽然早在1974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可至今还没有在北京设立大使馆呢。▲

丁 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