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骊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02 江南时报

  六月已至,太阳早已毒辣得不成样子。一束束金色的光芒漏过青杨碧油的枝桠,映在斑驳的路面上。轻风吹送来紫藤萝的气息,和着青草的味道,让我的思维漫怀一片。

  教室的角落处,高考倒计时牌每天刷新着红色的数码,快得令人难以置信。依旧是南北走向的房子,依旧是只能当风扇使用的冷气,依旧是天蓝的窗帘和诡异的阳光,依旧是座座书山和抽屉里中忙里偷闲的杂志。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快要离开。

  高考前的程序,复述着每年都相同的内容:模拟测验——体检——照毕业照片。天气总和我们的心情丝丝入扣,拍照这天,躲藏在云中的水汽终于倾泻而下。杨树垂直着缓缓移动的阴云,叶子簌簌作响。伴随着摄影师按动快门的声音,我们毕业了。

  毕业了,和偌大的操场说再见,和静止在墙角的足球说再见,和臭味相投的兄弟说再见,和我们年少的日子说再见。

  豆粒大的雨水冲刷着多日沉滞的空气,潮湿中竟弥散出一股发霉的气味,身旁的朋友一脸肃然地望着阴霾的天空,似乎看到了若干年后我们的面庞。凝视岁月的风吹过乌黑的发梢,和那些开开落落的花一样,留着作对昨天的回忆。

  曾记得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站在中间的楼层上,看着师兄师姐们在摄像机前留下纯真的笑脸;看着他们收拾好留在教室的东西,提着大包小包徐行在熟悉的校园里,似乎想把这早已熟识的景色尽量多的塞进眼中;看着他们临别时的拥抱祝福……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悲壮。

  转眼之间,是我该道别的时候了。还记得早读上“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还记得辩论会上的慷慨激昂,还记得青春彷徨时写下的文字,对未曾谋面的爱情的讨论;还记得一起肆无忌惮唱起的歌,还有一张压在书包最深处的成绩单。

  此时的记忆,如同春日里的蒲公英,悄然落在每一个角落。以往蜷缩的,统统站了起来,涌向毫无准备的我。而我想告诉他它们,我会一一珍藏。

  夜幕降临以后,轻轻掩上教室的门,挥手作别清澈的星光。再见了,宁静的教学楼;再见了,还留着老师笔迹的黑板;再见了,我的中学时代……

vicc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