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的高三 梦中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32 江南时报

  高考的脚步刚刚离去,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还记得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和所有高三学子一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为自己的小小未来担心着。

  时光如梭,大学生活已经让我们适应下来了。经常也会回忆起高中时的种种。那时的天,那时的地,那时的生活……曾记得高三时,一位同学说过一句话:高三和大一有什么区别,不就差一岁半岁嘛。是啊!大学和高三到底区别在哪儿呢?

  目标不同

  考上大学VS找份工作

  高中时想着如何才能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只为这一朝。那时候的我们单纯,虽然清楚地知道现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但依然天真地相信考上大学就如同未来已有了着落。就如金融学院的郑同学说的一样:“毕竟我们这个时代的学生还是都做着大学梦,认为考上大学才算是天之骄子,如果考不上,在外人眼中就是没用的废物,现在想想那时的雄心壮志,似乎就是明天要实现的现实。”

  进入大学后,目标自然就改变了。“想想那么辛苦地考进大学,人家都说大学很轻松,我想终于可以放松了,大一时我处于刚进入新环境的兴奋中。等到大二,我开始游戏人生,什么上网、踢球、谈恋爱。大三时就开始为前程和工作担忧。‘书到用时方恨少’,大一大二的基础打得不牢,也就没什么资本再骄傲。”说到这儿,现在大三将要结束的郑同学不禁一脸无奈。

  我有位高中同学,当年以全校前十名的高分考入南京大学,当时称得上是我们班的状元。而现在我的这位高才生同学却说自己混得实在太差。“我不是不想学有所成,只是高中时被压得太紧了,一上大学,身心彻底放松了。大一一年基本上都在‘找乐子’,那时候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高中被学习占用的时间都补回来。好好丰富一下自己的课余文化生活。而且当时高三老师每次鞭策我们好好学习的理由不就是‘你们现在一定要用功,就是爬也要爬到大学门口。等进了大学后,你们想干嘛就干嘛!’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讲,高中老师也助长了我们的违纪。”

  说实话,这话我也确实铭记在心呢!我的这位同学看法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包括当年多么出色的高考状元,到了大学后,大都在堕落中成长。这也是当代某些大学生的形象写照:泡吧、打游戏甚至逃课等。

  时间分配

  老师安排VS自由支配

  高中时我们学校是封闭式管理,一个月才准回一次家,每天早晨6点到教室,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学习,晚上10点钟才回宿舍休息。这样的生活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到毕业,从不间断,于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也都养成了晚睡早起的习惯。这样的生活会让你觉得自己就像个机器人,每天准点重复同样的事情,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于是,上了大学后,时间分配的问题也自然而然地摆到了我们面前,当然,与高中的时间分配相比,又是一个天地悬殊!

  用我们学校公共管理学院大一的王同学的话说:“高中时学校把时间都安排好了,那时候整天觉得没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整天满脑子装的就是怎样才能在最少的时间内玩到最多的玩意儿,因为脑子里全被书和复习资料占满了,那时候为了休息时间,学生们怨声载道,抱怨着教育制度的不合理。”“而大学后就不一样了。自己的时间全部需要自己来安排。总觉得时间永远比要做的事情多。这样,我就觉得自己根本就不会安排时间,还有种随波逐流的感觉。于是到现在,我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高中时天天早起的习惯也变成现在不到10点起不来,我估计等我明白自己怎么合理安排时间的时候,得到大三了,而那时候别人都要准备考研了。”

  借着高考的空当,我们采访了南京八中今年的毕业生厉同学。她选的课程是化学和生物,在别人还在高考中继续奋战的时候,她已经可以提前远离这个充满硝烟的“战场”了。当我们问她考得怎么样时,她笑着跟说:“能不能暂时不提考试的事情了,考好了就解脱了。现在也不管考得什么样子了,反正都已经是既成的事实了。其实在我们高三毕业生的心目中,天天就等着高考这一天,高三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好像时间不是我们的一样。现在终于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时间了。”

  同学差距

  飘荡一族VS忙乎一族

  高中时没有特别闲的学生,最多就是不用心学的人,他们贪玩,但是至少不会逃课,只是赖在宿舍睡懒觉。因为即使他们想,老师也不肯!我们学校经济学院的一位姓崔的女生告诉我,她所在的高中是省重点,国家示范中学,而且还是四星级学校。每年的生源都很好,班级中大部分人成绩都差不多。因此每次考试的排名都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在大学里就不一样了,有很多人整天无所事事,在学校里混日子,属于飘荡一族。所以在网吧等打发时间的场所里,便有很多他们的同类出入。而也有一部分人忙得很,他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他们要查找资料,要去旁系上课拓展知识面,还要忙着实习、写论文,为考研或工作做充足准备,整天不亦乐乎。如果上帝了解到他们各自的痛苦之后,把飘荡一族的时间转给忙乎一族的话,相信双方都会满意的。说完,崔同学禁不住笑了。

  为人处世

  纯真相处VS交往很累

  进入大学后,我们经常会听到旁边的人用“纯真”这个词来形容高中生活。确实,高中虽然课业负担重了点,但同学间的相处是知根知底的。就连高中时的恋爱也成为大学时甚至以后久远的“粉红色的回忆”。可见,当代大学生在情感方面还是比较倾向于高中阶段的。“毕竟我们的花季和雨季都是在高中啊,那段感情是人生中最纯真的”。新闻学系的刘同学这样说道。

  “而上了大学后,很多时候觉得和别人相处很累”。管理学院一位姓王的同学表达了她进入大学后对人际关系的看法:“平时关系挺好的,也当她是朋友,但人就是那么容易善变,在你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人家已经远离你而去了。遇上这样的事,不仅仅怪那些人的冷酷无情,同时也说明了自己遇人不淑!”当问道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时,王同学很无奈地说:“可能是人成熟以后,变得功利了。”

本刊校园记者 颜子舒(南京财经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