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蓄势待发 推动立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32 江南时报

  欧盟首脑会议16日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2008年年底前就《欧盟宪法条约》的前景达成一致。由于一年前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重创,欧盟进入“反思期”,欧盟国家领导人深入思考摆脱困境之策。此次欧盟峰会传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欧盟宪法不会死亡,推动立宪的努力在多方面继续进行。

  期待“新的机会”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强调,没有一个成员国表示要放弃欧盟宪法,他说:“2007年是备战之年,2008年则是决胜之年。我深信《欧盟宪法条约》将会有一次新的机会。”

  在一年的“反思期”内,一些人所担心的欧盟停顿甚至瘫痪的险情并未出现,欧盟各大机构运转如常,它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签订了入盟协议,与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启动了入盟谈判,共同能源政策的雏形初步显现,中期预算经过几番争执最终定案。

  但一年的反思没能使各国就欧盟宪法的前途达成一致。目前25国中只有15国通过了欧盟宪法,这些国家不希望它“胎死腹中”,而其余10国中则有7个国家宣布中止表决程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要让欧盟宪法走出困境,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这包括是维持宪法原版本还是对文本进行“瘦身”;是否要为宪法重新起名;欧盟宪法的“激活”程序应遵循怎样的“路线图”等等。

  倾听民众呼声

  一年的反思使欧盟国家的领导人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要将民众置于一体化建设的中心。为此,领导人在峰会上一致决定:要在民众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人们增强对欧盟的认同与信赖”。

  事实上,过去一年间欧盟在拉近与民众距离方面做了不少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向民众宣传欧盟的正面形象及一体化的成就。此外,为弥补所谓的“民主缺失”,一年间欧盟出台了许多旨在“贴近民众”的措施:如建立全球化基金、彻底修改存在争议的内部服务业市场开放条例等。

  但赢得民众的支持是个曲折的过程。法国和荷兰两国最新的民调都显示,两国对欧盟宪法持抵制态度人的比例并无很大变化。

  另一方面,欧盟将加强自身运行的透明度,关于《增加透明度问题的总体政策》列在本次峰会通过的8个附件的首位。根据这项政策,今后欧盟机构制订政策的全过程一般情况下都将向公众开放。一些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在付诸实施前将事先征得各国议会的支持。

  确定下阶段工作要点

  反思固然重要,但行动更为迫切。面对高福利与经济全球化的矛盾,欧盟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既要促进经济增长,又要保证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下降。最新民意调查也显示,当前欧洲民众最关注的不是欧盟宪法,也不是欧元或欧盟的扩大,而是就业。

  在这一背景下,理清发展思路,果断采取应对措施显得十分迫切。正如意大利新任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所说,要把有关欧盟前途的讨论付诸具体的行动中,即抓好当前的一些焦点问题,包括能源、就业、创新和移民等。

  本次欧盟首脑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为欧盟下一阶段的工作列出了清单,内容涉及加强能源合作、移民管理、紧急危机处理、欧盟扩大、重振“里斯本战略”等。例如,为保障欧盟的能源安全,会议提出了欧盟寻求外部能源安全的十大目标,包括加强与能源供应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提高能源供应国的生产和出口能力以及促进与伙伴国家建立共同战略能源储备等。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计划如见成效,欧盟宪法将可能获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将迎来新的春天。

  潘革平 陈 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