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轮椅上的“球星”走进单人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15 今日早报

  轮椅上的“球星”走进单人考场

  中考首日波澜不惊,开朗妈妈鼓励儿子考前观看世界杯比赛

  □本报记者 劳国强 应芳娟 岳雁/文

  本报记者 姚震 吴煌/摄

  早报讯 昨天,杭州7.3万中考生从容应考。来自杭州市招办的消息,杭州市区仅启用文澜中学考点的一个备用考场,有一位考生补办准考证。下午,一位考生因皮肤过敏,手臂上出现红斑,痒得厉害,赶紧叫来120医生检查,没什么大问题,对别的同学不会有影响;江心岛中学旁边一家足浴店装修噪音较大,杭州市招办联系环保和城管部门,很快解决了问题。相比上周的高考,中考更加显得平静、轻松。

  感人 坐着轮椅完成考试

  昨天,文澜中学考点启用备用考场,这个“一个人的考场”专门为一位坐轮椅的考生准备,他是文澜中学初三学生小华,两个月前打球摔跤导致左腿的筋断了。所幸,经及时治疗和充分休息,小华恢复情况良好。“只是不能走路,其他都没问题,一点也不疼。”轮椅上的小华自信地进入考场。

  出考场时,小华依然满脸笑容,轮椅前还出现了一片红红的西瓜。“爸爸给我的。”小华高兴地说。说起一个人的考场,他还真有点不习惯。不过对于考试,他还是很自信:“感觉还好。”瞧着儿子顺利完成考试,原本有些紧张的妈妈也露出了笑容。

  轻松 看世界杯持平常心

  昨天上午8点30分,考生全部进入考场,校门口不少家长才松口气又忍不住开始担心,孩子发挥得怎样?而有一位女士却很有把握:“我儿子很放松,一定能考好。”问她秘诀是什么,她的回答让不少人大感意外——看世界杯。

  “前段时间,我能感觉到他真的挺紧张,所以鼓励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让他上网,让他看电视。”这位育才中学的家长说,儿子在看了世界杯后,因为投入,很少去想考试的事情,心情越来越放松。“今天早上他对我说:‘妈妈,你今天要给我穿最平常的衣服,吃最平常的东西。我一定能考好。’”这位妈妈的脸上写满骄傲。

  满意 少了一个晚上的煎熬

  今年中考相对去年来说有两个变化,一是考试时间安排在周末,二是时间从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双休日考试让两位从上海赶回杭州的家长连连夸好:“本来已经做好请假准备了,现在既不影响正常工作,又能安心陪孩子。对了,交通都顺畅很多,真是三全齐美。”两位妈妈幽默地说。

  区别于这两位的诙谐,另一位家长则更直接:“两天半变两天,让我们少了一个晚上的煎熬啊。”这位家长坦言,战线拉得长,不但孩子精神压力大,家长也跟着神经紧绷,前一天晚上他就是翻来覆去没睡好。“这下好了,明天晚上就可以全家大放松了。”

  昨天,交通顺畅,天空飘起了一阵雨丝,紧张氛围似乎一下被冲淡了。“我对孩子说,不要紧张,就当中考是人生的一次享受。”这位家长的话,为这次中考下了很好的注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