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是清初太平良相黄机的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23 杭州日报

  那个杭州著名的戏剧家洪升,是他的外孙———白乐桥茶园发现一块墓地

  在北高峰下的白乐桥茶园里,有块巨碑非常惹眼,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是清初太平良相黄机的墓碑,但他的墓在哪里一时也说不清楚。近日,西湖街道的副主任李金洪在野外挖掘灵隐文化遗存时,意外在离墓碑不远处发现了一座墓,这是黄机的墓吗?

  昨天,在李金洪的陪同下,记者来到白乐桥茶园。从灵隐路往北,便是白乐桥茶园,墓碑很显眼,远远地就看到了。墓碑面对天马山,为“螭首龟趺”。碑头为二龙戏珠,龟趺头部已经残缺,龟背纹理清晰,雕刻精美。整碑宽约113厘米,厚约32厘米,高约450厘米。碑文右侧为汉字,左侧为满文。碑后无文字。上刻有“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黄机碑文”等字样。

  李金洪所发现的墓就在距墓碑大约百米左右,由于掩映在茶树与泥土之下,所以并不显眼,墓呈馒头型,由“三合土”所履,坟墓蛮大的,半径在150厘米以上,局部已经受损,在墓的附近,散落着华表、牌坊等残存构件。

  关于黄机的坟墓,李金洪说,他专门去查阅了《西湖志》、《杭州志》、《灵隐景区综合整治控制详规》等相关资料,对这个墓均无记载。后来查阅《浙江钱塘金墩武林黄氏世谱》时,发现有“卒赐祭葬如典茔于灵鹫山下白乐桥南”句。李金洪说,他记得清陈夔龙墓道,其坟在墓碑后有段距离,所以他重点沿墓碑直线方向后方找坟,不出所料,在相距10多米处发现这个“三合土”巨坟,而且上面有新近被损毁的痕迹。

  黄机何许人呢,他是顺治四年(1647年)的进士,累迁礼、户、刑、吏四部尚书。清康熙癸丑历会试正考官,官居光禄大夫太子太师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居住在官巷口积善坊巷。他父亲去世得早,年幼时即以孝道出名,祖母蔡氏高寿104岁,在顺治二年还曾被钦赐旌表建坊,以表蔡氏“教子孙慈惠有方”。黄机在官四十余年,洁身自爱,敝衣疏食,两袖清风,人称“太平良相”。目前官巷口还有积善坊、百岁里等遗迹和称谓。而且,黄机也是杭州著名戏剧家洪升的外祖父。洪升之妻黄蕙,又是黄机的孙女。黄机还曾给洪升诗集《啸月楼集》作序。

  李金洪说,按《黄氏世谱》,这里应有坟墓三座以上,因为黄机的父亲黄克谦(官至广东参政杭州右卫所指挥使)、儿子黄彦博(官至庶吉士)均葬在此处,祖孙三代均为进士。

  “如果这是黄机的墓,距今应该有320年历史了,而且规模这么宏大,完全可以作为目前灵隐景区保护的一处历史文化遗存。”李金洪说。这个墓到底是不是黄机的呢,记者联系了灵隐管理处文物科,文物科的王丽娅说,在管理处的资料里,这块墓碑是有的,但墓地没有记载,到底是不是黄机的墓地,还有待组织专家进一步考证。(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