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在操纵“有形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0 光明网
池墨

  2005年,在专业公司的帮助下,呼和浩特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8000多亩,土地价格从2004年底的每亩30万元左右提升到50万元以上,最高达到300万元。市政府的土地净收益超过4亿元。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也从2004年的每平方米1590元陡然升到2005年的2400多元。4月份,该市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达14.9%,位列70个大中城市之首!(《武汉晨报》6月14日)

  以政府“有形之手”来抬高地价,推动房价,拉动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恐怕不是呼和浩特市首创之举,而是各地城市的通病。呼和浩特市政府的“有形之手”,拉动了当地的房地产业,却苦了百姓,面对豪华别墅和高昂的房价,他们只能望“房”兴叹。政府“有形之手”,理应充分发挥其管理和服务功能,让百姓安居乐业,让社会和谐发展。然而,呼和浩特市政府的“有形之手”,却胡乱挥舞,以城市建设为名,为自己捞取利益,可谓是名利双收。

  那么,是谁在操纵这只有形之手?能挥舞政府“有形之手”的,无非是当地的决策者,他们习惯以大手笔、大气魄来经营城市,推动城市的大建设、大发展,实践证明,他们的决策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民房在推土机面前轰然倒塌,民众在城市建设中流离失所,而随着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民众的怨愤早已被决策者的政绩淹没。而城市的这些巨大的变化,也成为决策者用来反击反对者的最好的武器。我们的城市,正是在反对与执意孤行中茁壮成长。

  政府以“有形之手”来抬高地价,推动房价,拉动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充分发挥了政府的“优势”,他们可以随意处置国家的土地,任意降低或抬高地价,从而也左右着城市房价的升降。面对坚挺不倒的房价,国家曾经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来抑制,但效果总是不佳,其中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在左右房价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拿掉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代之以公开管理、公正调控,房价恐怕早已应声而落,不会这么久坚挺不倒。

  有“有形之手”在“楼盘”底下力托,房价当然坚挺不倒,而房价的坚挺,可以带动房地产业的兴盛,继而为城市发展出力,最终为决策者的政绩添砖加瓦。可以说,房地产业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谓不可分割。因此,要想降低房价,必须先撤掉政府的“有形之手”,而要想“有形之手”不乱作为,必须先端正操纵“有形之手”的人的思想,而要想端正思想,就必须以百姓的福祉作为衡量官员的政绩,而不应以形象工程来论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