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为何把两天该办的事拖了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0 光明网
王馥铭

  “一个部门对一个企业的申报事项拖了两年未予审批,总是称条件不具备,一时办不好,市里有关部门一督促,结果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办好了;少数公务员上班时间不是‘悠闲’的泡着电话,就是在电脑上上网玩游戏……”“这简直是公务员的耻辱!”这是湖南省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6月7日上午,参加长沙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愤怒之词(《法制日报》2006年6月9日)》。

  企业审批事项拖了两年未落实,而一督促,两天时间就办好了,这样的事虽然是个别现象,但类似的问题绝非只是长沙市存在。长沙市市长的怒斥不仅只是给长沙市公务员以警示,同时也是给全国各地存在类似现象的各级机关公务员以警醒。

  那么公务员办事拖拉的原因何在呢?

  从内因来分析,是公务员办事不认真,责任心不强。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每个公务员应有的品质。可是现在一些地方的公务员责任意识淡薄,把“认真”二字抛到了九霄云外,具体分析开来,主要集中在三种人身上:

  第一种是“阿混”式的人物。这种人大多是年纪偏大,能力不强,思想陈旧,接受新生事物慢,如电脑不会用,英语讲不来,工作欢喜用传统的那一套,所以这种人业务素质不高。由于自身素质的局限性,这种人往上升迁比较难,于是不求上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平时表现为牢骚满腹,看什么都不顺眼。由于这种人资格较老,有时领导也怕他三分。

  第二种是“华威”式的人物。华威先生是张天翼笔下的文学形象。华威先生整日忙于赶会,忙于发言,忙于打进一切抗日组织。然,忙于抗日的华威先生并没有解决一个抗日的具体问题,他也不想解决任何的具体问题。现在的个别公务员之所以类似于华威先生,就是他们表面上火急火燎,像是干不完的事,甚至忙得满头大汗。但他们实际上不是忙于公事,而是开小差,干私活,捞外快。群众找他办事,“太忙了,没时间,先撂着吧!”一撂就几个月。这种人见风使舵,左右逢源,人缘较了,而且工作能力较强,很能得到领导的赏识。

  第三种人是“红眼病”式的人物。这种人看到自己的同学、下海的同事办企业赚了大把大把的钱,既住上了别墅又开上了名车,心里不平衡,认为自己的薪水太少,于是就出现了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爱理不理──你来办审报,即使条件齐备了,也说你条件不具备,拖你一段时间再说。这种人嫉妒心强,却没有魄力,总在站在大海边欣赏蔚蓝色的海洋,甚至对在大海里畅游的鱼儿蠢蠢欲动,但无论如何就是不敢跳下去。这种人最危险,做个办事员是办事拖拉,一旦升了官,有利可图,必将是个彻头彻尾,祸国殃民的腐败分子。

  从外因来分析,是对公务员的监督与考核不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今年一月一日起实施,按照第十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公务员的综合管理工作”的规定,人事部门或组织部门要对公务员实施监督职责。但现在一些地方的人事与组织部门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甚至出现监督真空。《公务员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第三十四条规定:“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期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但如何考核语焉不详。尤其是平时考核,操作难度较大。但从对公务员的动态管理来看,平时考核又非常重要,既是定期考核的基础,又是公务员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从现实来看,对公务员的平时考核似乎都没有很好的实施。人性有一大弱点──惰性,公务员也是人,如果弱化了对公务员的监督与考核,办事拖拉现象的出现就毫无奇怪了。

  要改变目前一些地方公务员办事拖拉的现象,关键还是在《公务员法》的落实与相关细则的制订上做文章。近些年来,一些地方都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笔者认为,这是一个解决机关作风拖拉现象较好的载体,如长沙市机关的做法,从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入手,通过明查暗访,制作反映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题片,并在全市优化效能工作会议上播放。这种做法对公务员触动肯定会很大,一旦被暴光,轻则处罚,重则辞退。像这种方法,每年不定期搞二三次,谁还敢上班时间‘悠闲’的泡电话,玩网络游戏?

  但现在存在一个问题是,机关效能建设像似一阵风,没有持久性,所以窃以为,要使各级公务员能够“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能够“忠于职守,勤勉尽责。”能够“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还在于强化对《公务员法》的执行力,这就需要各级公务员管理机构也要认真起来,要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对各级公务员实施监督与考核。如果各级公务员管理机构严格执行了监督与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认真实施对公务员的奖惩、升降、任免、辞退等各个环节,谁还胆敢办事拖拉,敷衍塞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