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NBA的资助触动中国体育明星的慈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日前,杨浦区阜盛民工小学的1000多名孩子们沉浸在无比的欢快之中,姚明的队友们——来自休斯敦火箭队的后卫理查·弗拉姆及8位NBA的球星来到学校,为装修一新的教室、图书室、电脑室和新建的塑胶篮球场落成剪彩。上海阜盛民工小学的学生,来自安徽、江苏、江西、四川、山东等10多个省市,作为“小新上海人”,他们热爱上海、喜欢姚明,经上海慈善基金会牵线搭桥,美国篮球协会2006亚洲区篮球无疆界——NBA关怀行动走进社区活动,将关爱送到孩子们中间。(2006年6月13日《文汇报》)

  阜盛民工小学的孩子们应该是幸福的,正是缘于姚明,所以得到了来自NBA的关爱。作为亚洲篮坛巨星,姚明早在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队效力的时候,就积极地参与了上海的慈善事业,捐赠的签名球鞋在网络上进行抢手商品无底价义拍,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了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童白血病专项基金。他说:“社会是我们大家的,我们都要来爱护社会。”平淡的话语洋溢着真诚。来自大洋彼案的慈爱阳光业已照到了上海民工孩子的身上,我们感谢NBA巨星、感谢姚明。当我们把渴望的目光投向中国体育明星,盘点这些明星的善举时,得到的却是遗憾,除了姚明、刘翔已率先迈出“慈善”的脚步外,大部分人还仅仅是“慈善”的看客或者是边缘人;当我们翻开记录着中国体育人的“慈善簿”时,姚、刘带来的喜悦被浓浓的悲哀和忧虑所冲淡。

  在中国,体育明星散发出来的“星光”往往只局限在赛场上。然而,从世界体育发展的潮流来看,体育明星的“星光”应该无处不在、其辐射面应延伸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在体育竞技逐渐娱乐化的今天,体育明星的号召力丝毫不亚于娱乐明星。众所周知,当舒马赫在东南亚海啸期间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捐款1000万美元时,他的忠实车迷也相继效仿慷慨解囊,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偶像的作用。在刘翔看来,做慈善活动并不一定非要捐多少钱,而是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影响身边的人积极参与慈善活动,这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足球最早迈入职业化行列。虽然十余年的职业化进程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质的变化,但却一夜间弄鼓了所谓职业球员的腰包。不过让人遗憾的是,在众多慈善活动中却很少能见到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身影。于是有人毫不客气地指出,中国球员挣的最多,可在慈善活动中表现的最吝啬。与此形成强烈的反差,在国外,乔丹、约翰逊、罗伯特·巴乔等许许多多国际体育明星,都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200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人均捐款只有0.92元人民币,共计10多亿,大约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102,398万亿元)的万分之一。和美国相比,2003年美国人均捐款828.7美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110,139万亿美元)的2.19%。中美人均慈善捐款相差了7300多倍。这项研究足以让那些因为体育而一夜成名,然后忙于开拓自己淘金事业,而把回馈社会早丢到九霄云外的大部分体育明星蒙羞。据权威部门统计,中国每年有近6000万以上的灾民需要救济,有2200多万城市低收入人口享受低保,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此外还有6000万残疾人和1.4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社会提供帮助。为了保障这些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单靠政府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共襄善举”。面对如此庞大的急需救济的人群,谁能说中国体育明星没有社会和道义责任?

  爱心让我们的社会常受感动,爱心使我们的社会更趋和谐,爱心令我们的明星越加闪亮。“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先辈留给我们的立身准则。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如果仅有姚明、刘翔等屈指可数的几个热心慈善的名星,那将是这个国度和这个时代的耻辱。愿NBA的资助能够触动中国体育明星的慈善神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