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行业协会该如何维护会员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0 光明网
郭頔

  如果为了维护协会成员的利益,而不惜损害其他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那就说明这个行业协会还没有真正弄清楚自己的职责之所在,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据《新京报》6月10日报道,今年5月上旬,准备入驻沈阳居然之家店的商户突然收到了一份《关于维护会员利益结盟5+1联合公告》,该公告称:沈阳家具协会和沈阳百利家居

博览中心等5家家居商场组成5+1会员联盟。并发布联盟公约称:凡在联盟会员商场经营家具的各经销商不得在结盟会员以外的商场进行经营,否则联盟会员商场有权解除与该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并清场处理。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随即引起强烈反响。

  行业协会应维护公平竞争而不是制造垄断

  看来,这是当地行业协会对自己的会员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行业协会采取措施维护协会成员的利益,这无可厚非,甚至值得赞扬,因为这本来就是行业协会的职责之所在。但是,如果为了维护协会成员的利益,而不惜损害其他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那就说明这个行业协会还没有真正弄清楚自己的职责之所在,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知道到底如何才是真正的维护协会成员的利益。

  我们的许多行业协会都是由以前的政府相关部门转化而来,不少协会还没有转变观念,仍把自己当作是企业的管理者而不是企业的服务者,还总是喜欢高高在上地对企业发号施令,把自己当作“二政府”。这种观念是很要不得的。

  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联合发出的公告,保护的是当地几家家居商场的利益,但却直接损害了经销商和外地家居商场的利益,间接损害了家具生产厂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这恰恰是与行业协会的职责背道而驰的。这种行为,显然是在故意制造垄断,限制竞争,它剥夺了厂商进行广泛经营运作的权利,剥夺了消费者个性化选择的空间,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过度保护对企业并不一定是好事

  实际上,即便是对当地的几家家居商场,这种所谓的保护对其长远发展其实也是极为不利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生命力来自于在市场化竞争中所孕育的实力,保护不但不能构成竞争力,反而会大大弱化企业的竞争力。因此,面对未来,面对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压力,企业应逐渐摆脱对各种保护的依赖,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不断提高自身应对外界冲击的适应能力。否则,企业一旦失去了保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将不堪一击。就算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对这几家家居商场的保护是合理合法的,但今天可以利用特殊的权力给予这些企业以保护,但能够保护这些企业一辈子吗?况且,这种保护已经涉嫌违反了相关法律。其实,估计这几家企业也明白这个道理。据报道,在外界强大压力下,抵制居然之家入沈的当地“封堵联盟”面临瓦解。也许正是这些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种保护其实对自己并不一定是好事。

  还应该看到,企业要不断发展壮大,就不可能总是偏安于一隅。外地的家居企业到沈阳投资,面对的是地方的保护主义,那么沈阳的相关企业在去外地投资的时候,难道还能奢望外地能给予这些企业以公平的竞争环境吗?更为严重的是,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可以这样做,沈阳别的行业协会是不是也会这样做?相信每一个想要去沈阳投资的人士心中可能都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而一旦投资者将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的行为当作了沈阳的一种普遍行为时,那又还有多少投资者敢于去沈阳投资呢?

  如果真产生了这样的连锁反应,这对整个沈阳的招商引资乃至对整个沈阳的经济发展都将是一种打击。

  行业协会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之所以会发出这样的联合公告,关键是还没有摆正自己的地位,没有弄清楚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是有着巨大的作用的。在西方发达国家,行业协会首要的任务就是参与立法,行业协会对协会成员利益的维护,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参与立法上。例如,美国《半导体知识产权保护法》就是由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起草,由国会讨论通过的,最后上升为WTO《贸易相关知识产权协议》的8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在我国,行业协会的这一作用几乎还是个空白。

  行业协会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负责贸易保护、市场损害调查、协调贸易纠纷。当前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越来越恶劣,遭受到的反倾销等贸易壁垒越来越多。而中国的家具行业,正是欧美实施反倾销等贸易保护壁垒的一个重灾区。这就更需要行业协会对国际市场的相关数据和动向进行科学的跟踪和分析,然后及时传递到各个协会成员手上,并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向政府提出各种报告和建议,敦请政府尽快决策和采取行动。至于到了出现贸易摩擦的时候,行业协会就应该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国际国内贸易纠纷,并代表行业内相关企业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和采取保障措施等对外贸易救济措施的申请,并协助政府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相关诉讼。这些工作,或许是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更应该去做的。

  当然,除此之外,行业协会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而其所有的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协会成员提供服务,都是为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社会的公共利益。而沈阳家具协会和沈阳家具家装行业商会这次所做的事情,性质显然恰好相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