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应尽量保障每个人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0 光明网

  昨天上午,福建省建瓯市4653名考生参加了“迟到”的高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延期高考。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这样的结果感到欣慰。人们无法忘记,就在一个星期前,在高考开始时,许多建瓯考生勇敢地坐上冲锋舟,与洪水抗争,冲向考场,然而面对巨大的自然力量,决策者还是在高考当日果断地取消考试。

  高考事大。建瓯实行延期高考的申请上报获批,国务院有关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

做好延期高考的准备工作。此后,教育部指令安徽紧急印制高考B卷,又动用了大量人力将试卷护运至建瓯。并且,考点及周边消毒、道路水电抢修、校舍安全排查、考场清理也同时紧张进行,针对一些村镇道路一时难以修通,建瓯市派车将受影响考生接到市区招待所集中居住并参加考试,所有这一切,保证了13日的考试准时进行——建瓯没有一个考生因灾而缺考。

  建瓯延期高考事件再一次昭示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虽然相对于今年近千万高考考生来说,4653人只是一个零头,但为了保证这些考生的高考权利,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不惜人力、物力,调动了充足的资源,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措施,教育、公安、卫生、交通、水电、建设等多部门鼎力协作,考生们终于准时回到了考场上。

  建瓯延期高考事件也体现了教育公平的理念。教育的公平并不简单是最大程度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公平,而是要在满足最大多数人公平同时,也不放弃挽救和保障少数人的公平。权利无大小之分,一万个人的权利需要高度重视,十个人乃至一个人的权利也不能忽视。我们在谈高考公平时常常会关注分数线平等这样的大命题,其实高考公平最基本的是竞争机会的平等,即除非法律上的特别规定,考生参加高考的权利应得到保障,每个遇到不可抗力无法参考的学生都有从国家获得及时救济的权利。惟有机会平等,让每一个考生能跨入考场,我们才有实现其他高考平等的前提。

  可以看到,放眼全国,现实中还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顺利参加考试,个中原因有客观的,也有人为的。客观原因如突然生病、突遇灾害或紧急事件等,近年来的高考中,不乏因生病而放弃考试的例子,虽然有的考生强忍病痛折磨坚持考试,甚至有考生躺在担架上进了考场,但如此状态下考生能否正常发挥令人担忧。而人为原因,主要体现在考试的组织上,如2002年高考,新疆阜康市680名高考考生参加英语考试,而听力试题却没有按程序播放。此外,由于考点错发试卷、监考老师不遵守规定等导致考生失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发生原因虽有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即考生个人根本无法抗拒,无力改变。

  人终究是渺小的,疾病的突袭、自然或社会的突发灾难,对于一个人的打击已经非常沉重了。一个人默默吞下灾难的苦果,如果同时,社会再因此让他失去人生最关键的机会,那无疑更雪上加霜。固然,今年不能参加高考还有明年,但这毕竟要等365天,人的一生中能有多少365天呢?

  所以,为四千余考生延期高考值得称道,但同时,似乎也有必要将这一做法延伸开去,进一步完善高考的应急机制,让更多因无法抗拒原因而不能顺利考试的考生都能得到延期考试的机会。国家应竭尽所能,保障每个考生都能参与高考的竞争,高考人性化、高考公平的精义也正在于此。而建瓯的这次“实战演练”,说明在现有条件下,我们能够做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