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双赢理念引导“北京符号”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0 光明网
王学泰

  6月10日有媒体报道:“三千年的发展史和绵延八百多年的建都史,使北京拥有长城、故宫、周口店、颐和园、十三陵、天坛等六大世界文化遗产,它们像一部部卷帙浩繁的史书,凝结着历史的烟云,记载着岁月的沧桑。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这些国人引以为荣的‘北京符号’同样面临种种文物保护的困境。”

  这些文化遗产面临的问题各异:故宫是许多藏品流落外地,久假不归;长城是日渐

其短,总长度不够五千里了;周口店的许多化石点无人保护;明十三陵是原有皇家文化的完整性遭到破坏;颐和园则是被高层建筑包围,损害了原有风景线;天坛是坛墙毁坏殆尽,还有许多单位占着天坛的文物不肯归还。

  它们面临的问题虽然不同,但发生的原因就是一个,那就是事关“利益”。如故宫的文物流落到台北是历史原因,可以理解;令人奇怪的是,当时的国民党南京政府没有能够运到台北的,在南京已经存放了60多年,为什么还沉睡在南京?至于1973年故宫借给洛阳白马寺慈宁宫大佛堂两千余件文物,当时应该是出于特殊安排,现在时过境迁,早就应该完璧归赵了,之所以久拖至今,大概是洛阳方面认识到这些文物的珍贵,归还了故宫怕自己的利益有损。其他无论是对文物的毁坏,还是对景观的破坏,不是涉及个人利益,就是与小团体的利益相关。利益所致,文物的命运就可哀了。

  中国有数千年不曾中断的历史,祖先留下丰厚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经过数十代乃至一百余代的流传,由于各种原因,日渐稀少,但凡能传至今日的,都是几经劫难,至为不易,弥足珍贵的。特别是其中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更是精品中的精品,已经成为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们只有保护好它们的责任,没有忽视它们的权力。

  虽然所有生命都具有传承性,但人类是自觉意识到有传承责任的高级生命。如果说人类是一条生命的链环,我们每一代都是这条链环上的一个环节。我们从既往的环节上承继了多彩多姿的文化,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守望,更要发展和丰富,使得下一代得到的是更为美好的精神文化遗产。

  如果有了这样的文化自觉意识,就不能光考虑眼前的利益,必要时还要做出牺牲,特别是负有保护文化遗产之责的团体和掌握着公共权力的人们,就更必须这样做。

  在《红楼梦》里,有一个石呆子,为了保存其家传的二十把“古人写画真迹”的“旧扇子”,即使“饿死、冻死”也不肯拿出来,他说“就是一千两银子一把也不卖”。这是一个穷人珍视自己祖传文物的故事。它告诉我们,世间的确有比钱、甚至比生命更珍贵的东西。如果我们多少有点“石呆子的精神”,不仅子孙有福,而且对先人也少些惭愧。

  当然,要求民众全心全意为保护文化遗产作奉献也不符合实际。许多文化遗存规模宏大,占地也多,当地民众也要生存,也要发展。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物,大多能给当地人带来利益,也是能够开发的,但最忌讳的,就是只顾眼前利益的盲目开发。这种“开发”就是毁坏。如果文物保护单位在向社会呼吁的同时,帮助当地民众在不影响文化遗产风貌的基础上,制定双赢的开发规划,让文化遗产造福百姓的同时,使当地经济也有所发展,那么,文保工作就会更有后劲,文化遗产也才能够走出“困境”。

  这才是文化遗产长存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