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大楼首次公布虐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角大楼首次公布虐囚报告
图为伊拉克囚犯遭到美军士兵虐待。(资料图片)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16日公布一份报告,披露2003年至2004年间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拉克虐待囚徒的各种情形,包括在17天里只给囚徒提供面包和水,剥夺囚徒睡眠权利,关押和审讯期间播放噪音,剥光囚徒衣服等。

  虽然报告有大量删节,但是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拉克虐囚范围之广、手段之狠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报告为美军虐囚行为辩解,引起美国组织强烈批评。

  五角大楼应美国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要求公布这份长1000页的报告。报告主要包括美军准将理查德·福米卡关于美军驻伊特种部队调查内容以及另一名美军准将查尔斯·雅各比关于阿富汗囚徒的调查结果,因此又被称为《福米卡—雅各比报告》。

  2004年驻伊美军曝出震惊世界的虐囚丑闻后,美国军方不得不展开调查。这份报告提交日期是2004年底,已被有关国会议员审阅,此次是首次公布。

  五角大楼根据《信息自由法案》公布这份报告时删除了许多内容。涉及虐囚事件的人名、地点以及部队的番号都被删去,一些细节也没有被公开。但从已公开内容中,美国军方也不得不承认,不人道的虐囚行为大量存在。

  囚徒嘴边放毒物

  调查报告援引两名伊拉克囚徒的控诉说,2004年4月,他们被美军特种部队关押在一间狭小牢房中,牢房长1.2米,宽约0.9米。他们被铁链拴在牢房地面上。看守人员只向他们提供面包和水,时间分别为13天和17天。其间,他们还遭到一名伊拉克警察和一名翻译凌辱和虐待。

  这两名囚徒控诉说,他们被关押期间曾遭到毒打和鸡奸。看守人员用狗恐吓他们,在他们的嘴边放上剧毒氰化物,以及在他们身上绑上电线恐吓。

  威胁侮辱囚徒妻

  调查报告援引的另一起虐囚事件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在美军特种部队临时拘押地点,囚徒们被长时间关押在长1.2米,宽仅0.51米的狭小牢房中。由于面积太小,囚徒们坐着的时候膝盖顶住胸部。

  被关押在牢房里的时候,看守人员大声播放音乐,使他们根本无法睡觉。美军声称,采取这种方法的目的是避免囚徒们在牢房中相互沟通。

  一名被关押7天的囚徒说,他被投入牢房前被美军士兵剥去所有衣服,只能赤身露体地呆在牢房中。看守人员几乎将他的嘴巴和鼻子都封了起来,使他差点窒息身亡。

  投入牢房之后,这名囚徒在5天时间里只能获得少得可怜的食物和饮水,勉强维生。看守人员还不断地打他、踢他,用水泼他,上电刑。

  “一名库尔德人甚至威胁说,要把他的两个妻子带到牢房里来,当着他的面和她们交欢。”报告说。

  百般狡辩遭猛批

  据新华社电 但是,这份调查报告却对美军士兵的虐囚行为百般开脱辩解,寻找理由。

  对于将囚徒关押在狭小牢房中的行为,福米卡认为采用这种方式对待刚刚拘捕的嫌疑人没有什么不妥,只是时间上太长了,应该在“24小时到48小时之间”为宜。

  报告目的是“掩饰真相”

  脱光囚徒的衣服加以羞辱,福米卡的解释是美军并未下令禁止脱掉囚徒的衣服;至于那名在17天时间里只能吃到面包和水的囚徒,福米卡的报告称其“健康状况良好”,身体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基于上述思路,报告结论声称,如此对待囚徒的方式错误,但并没有触犯法律,原因是缺少正确的审讯指导手册,而非“故意虐待”。

  报告同时指出,没有任何军方人员在调查中受到惩罚。

  一直要求当局公开文件的“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律师阿姆里特·辛说,这份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实际上并没有对虐囚事件展开严肃认真的调查。

  阿姆里特·辛还对这份文件的全面性提出质疑。

  她认为,其他许多份文件记录了特种部队更多虐囚事例,但这份报告中只提及很少一部分,所以她认为五角大楼公布这份调查报告的目的是“掩饰真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