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季少年为何沦为摩托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花季少年为何沦为摩托大盗?
沦为摩托大盗的偷车学生。
花季少年为何沦为摩托大盗?
警方追缴的一批失窃摩托车。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邱泰然摄影报道)汕头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近日该局泰山分局在“粤鹰2”专项行动捣毁的一个盗销摩托车犯罪团伙,作案者竟然大部分为正值花季年龄的青少年,其中包括在校学生。据查实,该团伙先后疯狂盗窃摩托车22辆,每次作案得手仅需10余秒。

  疯狂盗窃摩托车22辆

  据介绍,这个以未成年人为主的本地盗车团伙共有10人,警方至今已缉获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人为在校学生。警方同时缴获摩托赃车9辆、作案工具一批。

  民警开始在对这伙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时,发现他们两次所驾摩托车号牌一样而车型不一致,有重大盗车嫌疑,但因驾车人年龄看起来实在太小,均为学生模样,而怀疑自己判断有误。

  上月12日晚6时许,这伙人又在汕头市飞厦住宅区出现,这次驾驶的是一辆不同号牌的摩托车,而且神情慌慌张张、行踪诡秘,民警果断决定实施抓捕。在该市中山路松园与榕园之间的路段,民警包围了2名准备进行赃车交易的嫌疑人,2人弃车逃跑,其中1人拼命挣扎,最后被民警制服擒获。民警当场缴获摩托车2部。

  5月13日凌晨3时,民警在市区抓获嫌疑人黄某和侯某。5月14日,销赃嫌疑人陈某在桃园小区落网。

  审讯的情况表明:这是个集盗、销于一体的重大盗车团伙,从去年开始至今年5月份,他们瞄准无人看管的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在汕头市区疯狂盗窃摩托车22辆,每次作案得手仅需10余秒。民警对此结果摇摇头,颇为无奈地说:“想不到,这些孩子真是偷车的。”

  变坏从偷藏老师的手机开始

  在看守所里,年仅14岁、满脸稚气的“玲弟”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他说:“我错了,我以后再不干这些坏事,我要好好做人,听爸爸妈妈的话。”

  据他说,他的失足竟是一时糊涂偷偷藏起老师的手机开始的。打那以后,他的生活就发生了改变。

  小学四年级时,有一次同学叫他一起去帮老师搬书。他见老师办公室的桌上有一部手机,觉得很稀奇,就拿着在手上把玩。眼瞅周围没人注意,他就鬼使神差地犯下一个很大的错误,把手机藏进裤兜,带回教室装进书包,当时想着要带回家玩。很快他就被老师发现了。

  这件事以后他感觉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讲他的坏话,不想在那个学校呆了,央求父母要转学,自己也开始逃学。

  他逃学的频率越来越高,经常通宵上网吧玩耍,越来越不爱读书,连家也不回了,索性就在外面鬼混。

  “玲弟”的变化使父母忧心如焚。文盲的母亲和仅有小学四年文化程度的父亲也缺乏管教孩子的有效手段。每次,他们像无头苍蝇一样满世界找“失踪”的“玲弟”,最后总是在网吧找到他并将他拽回家狠狠打骂一顿后再逼他去上学。但越是打骂他越是离家出走,甚至整宿不归。

  在网吧和桌球室结识同伙

  “玲弟”在网吧和桌球室逐渐结识了黄某和侯某等同伙。去年的一天,他们说有工具带着他去偷摩托车。第一次他就在旁边看着,由别人动手。过后他还分得一点赃款,这些都是他上网、赌博和吃喝玩乐所需要的。他就这样踏上一条盗车之路,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家庭教育缺失

  令孩子越滑越深

  据警方介绍,汕头市未成年人团伙犯罪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令人担忧。

  从该案来看,这几个年仅14至17岁的未成年人都不是初犯,违法犯罪趋向低龄化,最早的13岁就开始作案,他们多数为在校中小学生,中途辍学,经常在学校以拳头称王称霸。他们的法律知识几乎为空白,不知道盗车是犯罪,只觉好玩、刺激。被抓获后还笑嘻嘻地问民警:“我可以回家了吧?”

  一部分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家长对孩子管教不严。他们在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上满足孩子,对他们的思想问题却缺乏关心。当从民警处获悉孩子偷车的事,才如梦初醒。这个案件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来筑起一道防护的屏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