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头不见抬头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早上一家人正在搞卫生时,对门也正在忙着,是一队搬家公司的人进进出出。爸爸问:你们搬家吗?邻居又少了一个。站在门口的叔叔笑笑。叔叔一向不爱笑,他的笑容只是轻微地翘翘嘴,短促而有力。

  那是我所熟悉的笑容,包括他们一家的笑容。对门对户住了15年,他们一家似乎都不爱笑,阿姨是个面冷的人,那年我妈所在的化工厂倒闭,阿姨一早就敲响我家的门:有份

工作,我们单位的,辛苦一点,不知你去不去?她还是那样冷着面,口气却有些抱歉,似乎在责怪自己没能给妈妈找到更好的工作。他们的儿子,却是个爱笑的人,小时候的暑假,我们都爱坐在自家窗台上看书。他那时很胖,偶尔相视,他便笑,腼腆地脸红,后来,也渐渐少了笑容。妈妈说,他在做生意,天天在外面笑够了。

  关于他们一家,其实我们也不太关心的,只断断续续互相过问一句,平日里虽开门关门总能遇上,却只是淡淡地点一下头。

  搬家公司来了不少人,看来他们一家是打算一天内搬完。爸爸又问,房子是不是打算租出去,人找到了吗?叔叔边指挥边说,正在找呢。爸爸叹了一口气,找谁都不如老邻居好啊,外面那些人,到底让人不放心。那边就没再说话了。

  我们这个小区,本是单位福利房,开年后,竟纷纷如分飞燕,各家忙找新巢了。小区里熟悉的面孔渐渐少了,多了些陌生的脸庞。

  倒是他们也常常回来,譬如楼上阿姨一家,一周半数时间回来小住。妈妈说,她们是不习惯新楼房,也没邻居可以玩。楼上阿姨是随儿子搬的,他与我同间学校,买了新房,后来又做了爸爸。我说,他还是那个样嘛。是啊,在那些邻居们的眼里,我也还是那个样。儿时的顽劣,少时的叛逆,到现在的沉默,每一丝的变化,他们尽收眼里,却如家里人,长出了满脸皱纹,也不会陌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城市里,搬家于我们已是一件越来越平常的事,甚至,我所在的城市,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没有搬过十次家的人,不算深圳人。

  每次搬家,对面都会对你礼貌微笑,很久以后,你们或许还是彬彬有礼地打招呼,而不会像我每次回家遇上楼里的阿姨那样,她们开我玩笑,一个挤眉弄眼,一个笑得前俯后仰:你妈妈叫你买个西瓜请我们吃呢,你可不要像小时候那样小气,买个最大最好的来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