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工程让农民重“荣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1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通讯员姚保华王霞)6月15日,在沈丘县石槽集乡前张营村,村民张留生在自家开的小杂货店里忙活,门楣上鲜红的“信用户”牌子熠熠生辉。见记者来访,张留生说:“俺就是拿信用证贷1000元钱开的这门面。”他指着门上的牌子说:“这牌子一挂,俺光荣着呢!谁家没有这个牌子,别说贷款,给孩子说媒都难。”

  周口市委书记董光峰说:“建设新农村,发展生产,首先要解决好农民贷款难问题

。近两年,周口市农村信用社开展了以‘评定信用户、创建信用村镇、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内容的‘信用工程’创建工作,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信用社增效、政府满意的‘三赢’之路。”

  “不满18岁不贷、不讲信用不贷、不孝敬老人不贷、邻里不和不贷,打架赌博不贷。”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周口市办公室主任储家茂向记者介绍“五不贷”工作标准。

  在西华县黄桥乡农村信用社,记者遇见后石羊村民马麦里来还1995年贷款2000元的本金和利息。原来,尽管马麦里积极申请,信用社却迟迟不发给他“贷款证”,因为发现他有拖欠的逾期贷款,信用差,没通过审核。这天,还清欠款的马麦里终于拿到了他渴望的“贷款证”。

  让不同信用等级的贷款户得到不同额度的信贷资金支持,把守信者的“信誉”变成了可以“变现”的资产。鹿邑县城郊乡赵楼村村民王芝英家屋内堆满了新加工成的草帽。她拿着“贷款证”说:“俺2003年领的证,那时能贷5000元。这几年,俺有贷有还守信用。去年俺这最高贷款额都升到2万了。”

  周口市还把“信用工程”创建与“生态文明村”创建、文明村镇创建、“双百评选”等活动相结合,促使农民诚实守信,邻里关系日益融洽,文明村户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周口有45.4万户农民被评定为信用户,信用户贷款余额超过25.5亿元。

  “信用工程”的利益导向机制增强了周口农民的信用意识,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的洗礼。②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