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覆盖城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从静态公开到动态公开,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从分散公开到集中公开,我市通过构建覆盖城乡的行政服务中心这个大平台,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集中监督的统一,行政服务中心被誉为便民利民的“实事工程”,机关效能建设的“龙头工程”,廉洁行政的“阳光工程”。在6月14日举行的全国部分地区和部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宁波经验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我市各类行政服务中心经历了从窗口———大厅———中心的演变,目前全市已建成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13个县(市)区(含科技园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为主体,部门专业服务中心和街道(乡镇)便民服务站为补充,覆盖城乡、功能明确、门类齐全的窗口式行政服务体系。这些中心承担了全市8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职能,每个工作日平均办理事项近1万件,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9.7%以上,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大平台。

  拓展服务功能,实现政务公开在重点领域的突破。目前,各中心已形成集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行政监察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行政服务平台。向工程招标和资源配置领域拓展,建立了招投标和资源交易平台,近两年来,共办理各类工程招标集中交易600多亿元,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和效益。向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建立了81890求助服务平台,由政府提供运作成本,无偿为市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拓宽行政监督投诉渠道,建立了96178投诉平台。行政服务中心也是落实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载体。针对以往审批环节多、时限长,重复审批、交叉审批现象严重的实际,我市改革行政方式,再造审批运作流程。审批事项从原来的1289项削减到现在的464项,取消或转变管理方式的事项达65%。以精简、效能为着力点,推出了“并联审批制”、“告知承诺制”等10项创新的行政审批运作制度,在重点领域推行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从2003年开始,我市行政服务中心在餐饮、食品经营等31个企业注册登记前置审批领域中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了对现有行政审批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同时,行政服务中心还发挥聚集效应,通过行政监察机构专职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考评、进驻部门互评、办事对象评议等,加强多渠道集中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